一開始上映時,善佩就曾借我電影院偷拍版的,劇情中荒野裡有一個黑色的大影穿越中間時,一度以為是荒野女巫之類的,後來人影越來越小的消失時,綠野還是綠野,這時我才驚覺黑影和劇情無關,應該是某個購票入場的民眾要去上廁所= =

前天電視上在播,可惜是中文配音,電影院偷拍版雖然會有不相干的畫面出現,好歹日文發音可以讓我藉帥氣的霍爾來幻想木村在螢幕後配音的身影,整個就幸福到不行,可謂多種滿足一次達成。

電視上的中文配音令人心碎到不行,雖然如此我還是又看了兩次= =那一團不知所云的組合名為城堡還是很好笑。

可我想說的是魔法公主,本來期待的結局是山獸神不會死於人類之手,牠會藉牠不凡的能力繼續守候森林,而黑帽大人會瞭解傷害森林是不對的。這樣似乎是完美的終曲,但大概就少了宮琦駿真正想說的了吧,因為在那樣的皆大歡喜後,問題還是沒被解決,相同的衝突只是代代延續。

山獸神死了,毀了整座森林也破壞了處心機慮的人類所建起來的家園,看到小精靈一個個死去時真的很心酸。我常想像我這樣一個容易憤世嫉俗的文明人在多少程度上能真的去適應與世無爭的荒地生活,工業發展與生態保護是個難以平衡的拉扯,大部份的悲憫情緒總是一面倒向弱者,倒向被迫害的那方,卻忘了憎恨與責怪的終是指向自己坐擁的一切。

最好的也最合理的結果還是兩敗俱傷,森林有它的生命力再恢復原狀,總有第一個小精靈會再出現;而只要生命還在,城市也可以再建造。重點是從中獲得了什麼。

喜歡宮琦駿電影裡的魔幻,那代表一個奇蹟,一個努力守護實現的堅定信仰。

有時我羨慕一些人,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並努力不惜一切去追尋,目前我找不到那樣的東西,所以嚮往那種生活。像灰熊人裡的Timothy可以為守護灰熊而死,在旁人看來或許蠢,那又如何?至少對自己生命無憾。

來點冒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