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子因為錯誤處置學生偷錢的事件而被叫進校長室,那時,在窗外刺眼的陽光下,學生們正在操場上活動年輕身軀。松子:「我也曾有過這樣的時光,毫無理由地深信未來充滿各種可能,相信自己將會有一個玫瑰色的未來。」

我因為這句話買了《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它被寫在書的封面上。

或許說性格決定命運是中肯的。從小為了滿足父親的期望便一再隱藏自己的真實感受,所有選擇都只為贏得父親的讚賞,如此完美形象在一次錯誤後便把人生導向悲劇發展。

田所,為什麼你想要非禮我?為什麼你要把我趕出學校?
佐伯,為什麼你不保護我?
徹也,為什麼你不帶我走?
岡野,為什麼你要玩弄我?
赤木,為什麼你不明白對我求愛?
綾乃姊,為什麼你不過得幸福?
小野寺,為什麼你要背叛我?
島津,為什麼你不等我?
阿惠,為什麼你要放棄我?
阿洋,為什麼你要丟下我離去?
爸媽,為什麼你們不愛我?
紀夫,為什麼你不原諒我?
久美,為什麼你說死就死?
我會變成這樣都是你們害的!

松子她只是想要有一個人與她相守、不離不棄,然而一生的流轉裡,幸福也只是短暫留駐。為了真愛義無反顧,太容易付出所有,在勾勒的未來一次次被擊碎後,她徹底崩潰,即便在那之後,久違的存在感讓她深感興奮,五十三歲的生命卻諷刺的嘎然而止。至死也沒能獲得家人的諒解與支持,他們甚至不願去追究真相,寧願一味的誤解,彷彿那樣一切就可以合理化了。

既高傲又脆弱,衝動又任性,沒有生命目標只能在一次又一次的邂逅中碰運氣。如果,如果在任何一次中,有人遵守了誓言,或家人選擇諒解了她,那麼結果是不是可以不一樣?

縱使明瞭如此悲劇是選擇的結果,總是在心裡替松子感到心酸,同情她荒謬的際遇與哀傷的人生,更感慨人性的脆弱與陰暗。與校長的出遊導因了一連串的錯誤,這又豈是松子一開始就想得到的?一如最後解說裡說的,「松子是你,也是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