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上星期六轟轟烈烈的從生理期沒來,買驗孕棒到照超音波,一切顯得那麼讓人措手不及。

那天早上姊問我如果我弟他們真有了小孩要怎麼辦?當時直覺這不可能發生,起因於對他們的信任,我知道他們會遵守安全的婚前性行為。但在知道結果那一剎那卻有種被背叛的感覺。我不反對婚前性行為,只要雙方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與做的是什麼,最重要的是懂得保護自己,性並不需要一張證書來說明其合法性。然而現在的情況卻是兩個孩子要生養一個小小孩,聽來多諷刺。

曾想過各式各樣的行為反應,假若雙方家長,在此意味著瞭解社會現實,明白各自孩子極限的家長們,體認到此而要求把孩子拿掉,那樣的現實性使他們必須一夜長大,像被迫害的革命份子般。又如果,家長們不願戕害這個小生命,然少男少女們卻不願活在沒有自由空氣的世界裡,不是在父母心甘情願的情況下出生的孩子好可憐。

現在一切似乎完美的不可思議,他們開心要當父母,雙方家長又都同意婚事,這樣的和樂卻可能只是幸福的膺品。現實面是他們都只有十九歲,我弟是志願役,明年就可以有固定的薪水;女生五專肄業,當年因為我弟當兵在即而拒學,因此為男生中斷學業,本來的計畫是我弟當兵後,她要再復學完成學業的,現在看來是不可能的了。

我二十一歲都沒自信能處理這個問題了,兩個不成熟的心靈又能懂得多少?生養孩子要放棄多少事他們想過嗎?不是只要會做愛、肯負責、有熱情就能當父母的,特別是在這剛開始能呼吸自由空氣的年齡。在未來一切殘酷卻真實的環境來臨後,他們真能不眷戀自由,專心而無怨的養育孩子嗎?坦白說,我強烈懷疑,甚至覺得不可能。

身為一個女生我能瞭解未婚懷孕的壓力有多大,因此也不忍當面多給苛責。只是我卻不能接受為什麼還沒心理準備要當媽媽卻又不做好安全措施,等到真的有了以後才笑著說還沒有準備是怎麼一回事?然後站在父母身後要對方給個交待,難道妳不認為妳也該負點責任嗎?如果他不戴保險套妳就不做,我知道他不會強求妳,因為他是真的愛妳疼妳;又,沒做安全措施的做了後,為什麼不吃事後避孕藥?妳是不知道還是妳認為不會那麼倒楣?

又,超想甩我弟兩巴掌,好像他只要負責做,其他的別人就會幫他處理一樣,事後整天只會打電話催老媽趕快出來處理,對方要一個交待。靠,你老媽是會跑了不成。有本事把人家的肚子搞大卻沒能力去善後,你當初到底是在想什麼。你和老爸那麼差的關係是能給你多大的自由度,你知道沒有,所以把一切壓力都往老媽身上丟,你知道她不會不管,然後你只要像個吵糖吃的孩子般任性,婚禮、老婆、孩子就能合法取得。幹,你媽為了這事苦惱、流淚,連出去玩都是哭著去你知道嗎?什麼都不知道的人學人家當什麼爸爸。

有時想到孩子的未來就鼻酸。以前想生四個孩子,後來知道孩子是一輩子的負擔,自認沒能力去那樣勞心勞力一輩子,至少目前是不可能的。之前我就有個體認認為自己會孤老一生,所以只好盡力追尋生命的意義,因為對孑然一身的人而言,家累是不存在的。更重要的是,我常想,想到要是我的孩子有我這樣的老媽,應該很難開心的起來吧。就像現在想到我姪子的父母是這對不成熟的少男少女就很替他擔心。

結果說了那麼多,當初知道後也只是說些場面話,要女生好好照顧身體,要我弟好好對待人家。不忍責罵,畢竟他們還小,對這樣的事或許擔憂還多過外表的喜悅。況且那麼一個生命,很珍貴的生命,我也不希望隨意放棄‧‧‧

對搞不清楚狀況的少男少女,怕多說是多餘,不說又看不下去。這輩子,有個好男人一直都在我身邊,那就是我弟,我知道他真的對女朋友很好,貼心、關心、不發脾氣,可現在只要聽到老媽說他對女生有多貼心,連她單獨騎車回家都坐立難安時我就一肚子火,為什麼不能把體諒女朋友的心撥一點給老媽,去想想她夾在你和老爸中間有多為難,想想在沒有心理準備與金錢的情況下她要如何籌措婚禮。成熟一點好嗎?

生孩子很簡單,養卻要費很大的心力,Bill Gates曾說:不要覺得你的父母本來就很無趣,他們是因為要專心幫你把屎把尿、努力賺錢養你所以才變這麼無趣的。整個中肯,特別是對這對經濟力單薄、正值花樣年華的少男少女而言。看多了老姊的故事,瞭解更體會年紀輕輕就被孩子綁著的感覺:既快樂又無奈。他們準備好如此了嗎?大概還沒,因為女生還想繼續唸書,現實卻間接在宣判她死刑。我無意悲觀,面對一個生命該樂觀、該敞開心胸,無奈卻怎麼也開心不起來,為我媽、為少男少女、更為著未出世的單純生命。

天,我真囉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