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倫敦女生就告訴我今天的風會很大,因此她還在考慮要不要爬Ben Lomond,早上起床看到窗外的湖仍是白浪滔滔時,我心裡雖焦慮了一下,但至少沒有下雨,還是揹起行李樂觀的出發了。從Rowardennan到Inverarnan,共22公里。

有一對鄉音很重的夫婦〈我猜是蘇格蘭人!〉,他們每年秋天都會出來度假,然後把YH的共用廚房煮的非常非常的香,我看到他們的食物都忍不住想去攀關係了,但我找不到我們之間的那六個人,重點是他們的口音就是屬於我pardon了一輩子也不會知道他們在講什麼的那種...,當然我又不是美食評論家,花很多篇幅介紹食物有多好吃不是我的風格。他們在好多好多年以前就是在高地這裡認識的,所以秋天一到他們就回來這裡,今年他們想去看達文西密碼裡的Rosslyn Chapel,老了可以這樣真的很好,當然出來玩的時候有車就更好了!

我跟他們夫妻完全聊不起來,聽他們講話簡直是自取其辱,為了保有我東亞人的尊嚴,我是靜靜的站在旁邊聆聽他們和倫敦女生的談話內容,反正對西方人來說我們本來就是沉默的東方人了!早上出發前,我在湖畔遇到了老先生,風真的不是普通的大,我都懷疑在台灣老早就放颱風假了,但在大家都心知肚明的瘋狂天氣下,老先生還是說了Good Luck,我也勉強的擠出了Have a nice day!就開始啟程趕我今天的進度了。


〈早上的湖畔,還真是綠草茵茵,美不勝收〉


〈昨晚住的Youth Hostel,這種形式的房子裡面都錯縱複雜,房間都要彎個好幾回,門得推過一扇又一扇,是想把小偷暈死在裡面吧〉


早上八點半戴起了毛帽,還有種揮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的闊氣,以千山我獨行的姿態走進樹林中,結果很快的,一個小時雨就瘋狂傾洩,包包是出門前就包好的了,但風跟抓狂了一樣在吹,又不能撐傘只好換上了輕便雨衣。我們都很討厭一種雨,就是當你千辛萬苦的換好雨衣後,雨就不下了的那種雨,今天就是來這種的,雲飄到哪雨下到哪,風也就跟著吹到哪!這波雨下了十來分鐘後,天氣就逐漸放晴,然後就在藍天、白雲只差沒有比基尼但非常想脫雨衣的時候,馬上烏雲罩頂,雨又下了下來!這時往對面看,是一大片就是照不到你的陽光。喔,真的好疲倦喔!


〈看湖〉


〈彩虹是陰暗天空裡的希望〉


〈悠哉逛大街的野生山羊,歐盟夫妻對山羊非常有興趣,有兩隻山羊在湖畔石壁上吃草,歐盟先生邊吃著堅果欣賞著,看到我走來還大聲嚷嚷著:Wild goats!指引我過去看。說到羊騷味,我不吃羊真的是有原因的,羊早走過路就是會有個味道!〉


〈這種路要非常小心,碎石子、潮濕的石階都會讓人滑倒〉


〈還有崎嶇不平的狹窄小徑,勉強算是旁邊山壁的水平延伸,旁邊就是湖〉


〈風把樹吹倒了,樹就這樣橫躺在小徑上擋住去路,一開始採強行通過,結果雨衣破了,路不轉人轉,只好往右手邊來個生涯首度攀岩了〉


〈除了跳過去也沒別的選擇了,一場雨讓涓涓水柱成了嘩啦溪流〉


重點是阿,導覽上說今天的路況是最難的,沿著Loch Lomond湖畔上上下下、路崎嶇不平而且狹小,在這個moment還正好遇上了我這個在台灣玩必下雨的人,整個情況是一發不可收拾的爛,還是沒有回頭路只能硬著頭皮走下去的糟糕!總長一樣是22公里的今天,但辛苦指數大破表!

雖然現在寫的很搞笑,但在走的當下我是非常謹慎的,很多路是石頭路,一個打滑大概就直接滾進湖裡去了。所以一路上我是緊盯著地面,戒慎恐懼的跨出每一步,也因為風真的非常大,還有一度聽到數枝被風吹斷的聲音,讓我有點擔心樹會不會滾下來把我壓死。總之一路關關難過關關過的,也正是因為人處在如此認真的狀態下,有一對年輕人從我背後跟我打招呼時,整個把我嚇到失神!說起打招呼,在高地的健行者都會在交會時簡單問候,所以他們也只是基於禮貌,但重點在於我人是完全的浸淫在自己的世界與唯我獨享的高地裡,沒料到有人突然出現。他們也為嚇到我不停道歉著,哈哈。

中途抵達Inversnaid時,我一個人坐在〈廢話,要不還會突然多個帥哥坐我旁邊嗎?〉湖岸邊看著飄蕩著的白白浪花拍打著,這裡的雨仍就下著,對面山頭卻出了太陽,斜照進湖面,一道彩虹便畫了出來,我想那是每個在雨中等待天晴的人最渴望的了。這時稍早嚇到我的二人組其中一個走來我旁邊小小聲的跟我說話,他說的第一句就是:「希望這次沒嚇到你」,他告訴我Inversnaid Hotel裡有可以用餐休息的地方,我跟他說不用了,我想在這裡坐著看湖,他禮貌性的祝我順利,當然我也很會回人家You too!


〈在Inversnaid發呆〉


後半段路好走許多,路況好了些,天氣也漸漸的比較穩定,雨的間期越來越長,陽光出現的頻率增加,後來索性脫掉了雨衣,雨一下時就躲在樹下,放晴時再走,開始專心在周圍景色後,也變得更能享受雨落在葉子上的聲音,讚嘆著遠方穿透烏雲的陽光為山間賦予更多層次的光影變化,還有風搖動草木時的姿態。


〈休息過後繼續上路,當然路況不會突然變好〉



〈羊咩咩腳力驚人,連這裡都可以來一發〉


〈太陽偶而就會像這樣出來露個臉〉


〈把對面山頭與枝葉照的透亮〉


〈一層一層山丘堆疊〉


〈住在不用擔心土石流的山腳下是種幸福〉


〈前面有一處潛潛的沙灘,大老遠就聽到有人嘻鬧的聲音,後來發現是稍早跟我打招呼的兩個男生在玩水,本來想偷拍他們的裸照,但行蹤被他們發現了只好作罷〉


〈在雨天時想念晴天,看膩了晴天又懷念雨天〉


〈為何而堆起了石牆?〉


〈草吹的東倒西歪,真的有颱風的架勢〉



〈就是前面那兩個男生,拍謝我的真相都照的很爛。他們兩個走過我旁邊時還跟我說明了一下他們剛剛在湖畔玩的事,我心裡的OS:放心,我沒有想歪,不用特地跟我解釋!〉


〈已經荒廢的屋舍,這裡真的求生不易〉


〈後來又下雨了,阿伯的雨傘超猛,可以抵強風〉


〈如果想離開時就可以來到這裡的話....〉


〈對面下起了雨〉


〈這條真的有誇張到,我都懷疑是來健行還是溯溪的,晚上大家都在討論怎麼穿過這條的,我的話當然是交給了全身上下唯一會防水的Gore-Tex登山鞋囉〉


〈兩隻羊咩咩綠意盎然〉


〈看到了晚上住宿的扛棒了,非常開心,以為白光就在前面了,但事實是.....〉


〈很辛苦,但我願意再回來〉


〈不知道歐盟夫婦有沒有遇到這兩頭〉


〈杳無人跡的路上,一座小小的木橋是安慰〉


〈漸漸離開Loch Lomond了〉


〈這裡有種絕對的美,走到很後面時我才知道空曠的草原有讓人即便這在裡死去也不會有遺憾的力量〉


〈雲的層次〉


〈一處小水塘〉


〈孤單的樹不孤獨,她擁有整片寬廣〉


〈石牆裡的樹被有心人細細呵護著〉


〈再過一回終於到了camp site,距離看到扛棒已經過了一個小時了,媽阿!老早放個牌子在路邊預告,只會讓已經走的非常非常疲倦的人失望好嗎!〉

今天是整個West highland Way裡走最久的一天,共計9.5個小時!晚上住的地方還真的有夠爛,是所謂的Wigwam,其實如果當成住宿體驗的話,偶而嘗試一下這種類型也不錯,但發生在今天就非常的不OK!Wigwam查個yahoo字典就可以知道是簡陋的小屋,翻得太中肯了!入夜後的高地非常非常的冷,不只我這樣覺得,英國人也在抱怨,尤其是下了整天雨過後,這裡座落在山腳下而另一邊就是Loch Lomond尾端,我敢說日落後的溫度絕對低於10度,我把能穿的衣服都穿上了還是冷到一直抖。Wigwam號稱有暖爐,但其實就是一個會發熱的長管子,長的跟日光燈差不多,那熱度也如出一轍,根本就沒升溫的效果!真的所有最差的情況都搭在一起了!天氣、路況還有住宿!

check in時老闆跟我說他們有guest kitchen時我還開心了一下,正準備給自己來個豪華的鮪魚麵時,一進到鐵皮屋廚房裡,差點沒吐血!我被昨晚YH的廚房給慣壞了,還以為所有的guest kitchen都應該要長那樣:電磁爐、鍋碗瓢盆、餐具、烤箱、微波爐、熱開水、快煮壺、杯子、冰箱、開罐器等雜貨。以上那些,在這個廚房裡完全都看不到,這裡用的是瓦斯爐,而那瓦斯爐我研究了很久完全看不出所以然,於是我問旁邊兩個男人〈一高一胖〉,他們正用自己帶來的露營用火爐煮pasta,高的那個告訴我他覺得這個爐應該是要投幣式的,旁邊那個怪怪的機器大概是投幣的地方。我端詳了那個附有指標的方形鐵製儀器,「那我要投多少?」我問。高的〈其實他有自我介紹,把人家的名字忘光光了很糟糕〉說他也不知道,他說他可以拿火柴幫我試試。於是他打開開關,用點了火的火柴在孔旁邊引火,碰!火著了,我就裝了水用那煮麵,出門靠朋友真是一點也沒錯阿!

後來高的跟我說今天下午他們有從我旁邊走過,我說整天從我旁邊走過的人超多,我也沒印象了。他們對我印象深刻是我那穿了雨衣的背包,為此還偷偷給我拍了張照= =。總之我們聊了起來,他們的職業算是我遇到最特別的了,是民航機的駕駛!我很懊惱英文不夠好沒辦法多問他們問題以滿足我的好奇心,只能被他們引導對話,總之仍是個很棒的對話。高的非常愛煮飯,他煮了雞肉義大利麵,因為他們明天就要回倫敦了,所以把剩下的pasta給我還教我怎麼煮,看我吃的寒酸〈只有麵條加湯包〉還給了我一些雞肉pasta,往後有好長一陣子我整個愛上pasta,每天都在煮。其實今天是中秋節,我是在跟他們聊完天後走回房間時,看到高掛在山頭的圓月才意識到的,老天爺也是對我很好的,在近乎崩潰的一天後安排我與幾個英國人吃一頓簡陋但非常愉快的晚餐。

我對英國人的好印象就是這裡天培養的,會主動找你攀談的,就是有心裡準備知道你的英文不是很好,所以他們會放慢速度,而在你講話的時候,如果遇到了幾個字卡住了說不出來,他們會很有耐心的等你或者猜測著你可能想講的意思,而要是你聽不懂,他們會仔細到一個個單字解釋給你聽,整個比快譯通還好用!我有跟他們聊到蘇格蘭腔讓我很困擾的事,胖的那個〈我記得他是Paul〉跟我說他太太也是蘇格蘭人,每次他跟他太太去見他岳父,他都只拿了威士忌後〈蘇格蘭的驕傲〉就沒再多說什麼,因為他也聽不懂蘇格蘭腔!哈哈!

後來來了三個女生,她們狀況更慘,披頭散髮的,於是大家就在抱怨今天的天氣了,其中一個女生過去就走過WHW,她也在抱怨,說這種天氣她從沒遇過。高的這時說了個好消息,就是明天會是個晴天,他的根據是〈荒郊野外沒有BBC weather可以看〉美國的天氣,他說雖然英國人討厭美國〈這是千真萬確!〉,但不能否認他們共享同一片雲系,美國的天氣會早英國幾天,所以他是從美國的天氣來預測的,我還想問他怎麼住英國會看天氣看到美國去勒!也許前幾天剛從那裡飛回來吧!

第一次在完全沒有台灣人的地方過中秋節,即便說著我不熟悉的語言,感受到的人情溫暖反而更強烈。稍晚我打了電話給小拍,思鄉情還是在夜半人靜時難免會來一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