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整兩年後的11月1日...莫名的巧合,有驚喜,但更大的是驚嚇!這可不是:『喔,兩年囉』式的蠻不在乎,而是『蝦米!!已經兩年囉』般呼天搶地阿!我竟然懶了整整兩年沒整理!跟當初剛回國的雄心壯志不可同日而語。(默)

2009年的11月1日流浪到Galway,愛爾蘭西岸的小漁港,在Dublin遇到的日本女生(是的,就是那個一開口英文就嚇到我的英文老師)在這裡唸語言學校,還有〈PS我愛你〉裡男主角Gerry在酒吧對女主角Holly唱的那首歌〈Galway Girl〉,指的也是這裡。

在愛爾蘭的最後一站,一早起床整理細軟,和同寢的Iris及澳洲女生道了再見,她們看起來還會繼續當好一陣子的室友。

IMG_6792.JPG  
〈看看著藍的不可思議的天空〉

IMG_6793.JPG
〈星期日上午十點多的安靜,應該都去教堂了吧〉

IMG_6795.JPG
〈想在搭客運前上個廁所,果然公車總站裡的廁所都要收費,一次20分,一泡尿的代價以當時匯率來說大概是台幣10元,重點是,千萬不要以為付錢的會比較乾淨,根本就沒那回事!〉

IMG_6796.JPG
〈藍天白雲下的River Lee也煥然一新,Goodbye Cork〉

IMG_6799.JPG  
〈從車上拍到的雙重彩虹Double Rainbow,有兩圈,外圈是霓,內圈是虹,兩者在顏色上的排列順序是相反的,我很常在這裡看到彩虹,忽晴忽雨的天氣簡直就是彩虹的原鄉阿!〉

下午三點左右下了Galway,忘了把Cork的陽光放到口袋裡隨身攜帶,典型的愛爾蘭雨給了我Galway式的問候。旅館位在公車總站附近,鄰近Eyre Square,雨細細的下著,八人房裡靜悄悄的,我被安排在下鋪,上鋪室友床上隨意散置了幾張觀光資訊摺頁,我側頭看著Moher Cliff的local tour手冊,想著怎麼打發這兩天。木條地板會在走路時發出細微的吱嘎聲,我坐在床上發了一下呆,直到雨停時才出門。

IMG_6801.JPG  
〈喔~這是我一直很想住住看的閣樓耶!不過親眼看見後,才覺得這風水很差,錐狀的空間很有壓迫感,尤其睡上鋪的,睜開眼就看的尖形屋頂,幸好我是下鋪,還有一天10歐也沒啥好抱怨的了〉

Galway是個小鎮,但應有盡有,購物中心、銀行、旅館、學校、轉運站、餐館、酒吧等,相當能自給自足,從商家林立的Eyre Square往四周繞了一圈,琳瑯滿目的店家完全不是我的菜。慢慢的我走到了港邊,有大片野鴨在水面上划著水,或在岸上悠閒的搖擺著屁股溜達著,對岸是一排色彩繽紛的房舍,雨後,平靜水面起細微漣漪,揉皺了五顏六色的小屋倒影。

雨雲已然飛離,天色逐漸由灰轉深藍,街道上開始出現車潮,站在堤道邊,整個天幕彷彿吸入了全世界的色彩融合成純粹的黑,輕輕的幾片薄雲飄開,於是我看到了滿月,從幽暗寧靜的水面上緩緩上升,看著手機上的日期,農曆九月十五日,距離上次在Loch Lomond過中秋節後又過了一個月,一樣的圓月,很巧的都是在水岸旁。

稍早出門時刻意把相機寄放在櫃檯,渴望追尋回無重量的行走,但上次因為寒冷錯過了中秋月,這次我猶豫是否該回去拿相機,又或者乾脆明天再來。後來決定折返回旅館拿相機,一走才發現這之間其實有一大段距離,櫃檯仍是幾小時前幫我服務的那個年輕人,笑著把我的相機從櫃子底下拿出來交給我,問我是不是看到了想拍的事物,請我拍完後務必要跟他分享。

結果千辛萬苦的拿到相機要再回到岸邊時,才發現天色一暗,天光下的路變得難以辨認,而此時一大片雲正從另一端開始籠罩,在我努力辨認出方向終於趕到堤岸邊時,月亮正好消失在雲後,此時華燈初上,鹵素街燈悠悠的在灰藍海面上灑下棕黃倒影,幾艘停泊岸邊的小船在深秋的吹拂下緩緩擺盪著。

我又回到大街上漫無目的的走著,找了間網咖取消Bath跟倫敦的旅館,然後驚覺我真的很愛做功課,什麼都先訂好好的,臨時要改行程時只好一一發信去取消,但老早就買好從Bath到倫敦的火車票只能認賠殺出。另外收到了Shirley跟我說Cork不好玩,所以她已經到Galway的消息,我試著打她電話但沒有通,寫了封信要她開機,更希望她人還在Galway。然後這幾封信的代價是1.5歐元,說真的我一天的伙食費也沒這麼高,所以心還是小痛了一下。

心事重重的走出網咖,轉過彎在街角天空看到了星星,猛地發現雲朵散開了,月亮又重新高掛天空。我再度往水岸邊走,把一路的街燈與喧囂拋諸腦後,小舟仍在岸邊搖盪著,更高更遠處,月光在墨黑海面上灑落了金色顏料,我把相機架在鐵欄杆上,每按一下快門就抬頭確認自己已把眼前的靜謐深刻烙印在腦海裡最深處。

我要心裡永遠有一個角落收藏了這個夜:有明月、大海、街燈及小鎮的夜。

IMG_6807.JPG
〈深藍色天空〉

IMG_6806.JPG
〈雲正從右方襲來,月亮時有時無〉

IMG_6809.JPG
〈對岸,這色調的路燈及倒影是魅惑〉

IMG_6814.JPG
〈燃起夜燈的小鎮〉

IMG_6825.JPG
〈拍這張時,我想著的是"月湧大江流"〉

IMG_6828.JPG
〈中國人真的對月亮有特殊情懷,因為我想家了〉

IMG_6830.JPG
〈停泊的小船與幾盞暈開了的燈火倒影〉

IMG_6829.JPG  
〈海面平滑無波,船隻靜悄悄的入睡了,燃起盞盞燈火的小鎮正從雨後甦醒〉

回到旅館,還是那個一頭金捲髮的年輕人,他問我去哪裡拍了些什麼,我們簡單聊了一下,這時接待櫃台旁的走道走出了一個人:是Shirley!第一次深刻的體會到他鄉遇故知的喜悅!感謝我的大嗓門,她在廚房聽到我的聲音就走出來看看,然後大叫著跟櫃台年輕人說"這人就是我昨天一直跟你詢問的朋友"!

後來她煮了高麗菜、培根,我們一起吃晚餐看The X Factor(是的,英國星光大道,跨個愛爾蘭海還是一樣夯,不小心講話太大聲還會被其他房客白眼),聊了一下別來幾天的事情,她從Miki─我們在Dublin遇到的日本人─身上學了寶貴的旅行經驗,還有昨晚驚悚的住宿經驗。我們今晚睡同一間,她就睡我上鋪,意思是我偷看的Moher Cliff摺頁其實就是她的!樂透都沒這麼好中!她今天去了那個tour,但叫我不要去浪費錢......哈哈哈。

她昨晚被安排在一間"長期房客"房,住客大部分是無家或長期旅居Galway的旅客,她早上就有在路上遇到她的室友,她室友正在街角拉小提琴...。這間旅館是公用衛浴,長居型的旅客衛生習慣也就沒有很好,她昨晚還被跳蚤咬,所以一早要求換房間,就被換到了我這間。

晚上我們一起去櫃台年輕人推薦,標榜有"傳統愛爾蘭音樂"的酒吧,這還是一個多月來的第一次,有伴的好處就是夜夜笙歌,可惜她明天下午就要離開了。

IMG_6812.JPG
〈夜晚的街道相當安靜〉

IMG_6813.JPG
〈看了一下嬰幼兒衣服,發現跟我家妹妹的氣質完全不搭,囧〉

IMG_6835.JPG
〈另外一個小心得就是周日店家也都很早關,街上行人寥寥可數〉

IMG_6836.JPG 
〈我的一夜笙歌就是在這裡~~〉

IMG_6840.JPG
〈店裡歡騰的人們,可見街上的人都跑到bar去啦〉

IMG_6841.JPG  
〈舞台中央的大哥就是今晚的表演者,彈著吉他唱流行歌......說好的傳統愛爾蘭音樂呢!?不用吹個風笛什麼的嗎!〉

IMG_6839.JPG
〈Shirley點了可樂,要價3.2歐元,Shirley不喝酒倒是慫恿我喝黑啤酒,她請酒保推薦,酒保二話不說用招牌笑容說"Guinness is the best",後來我才知道這是愛爾蘭品牌的啤酒,難怪...,就像阿多仔我也會推薦他們喝台啤阿!酒2.4歐元〉

是的,酒還比可樂便宜,難怪這裡一堆酒鬼。我一喝酒就會很多話,想必當晚超聒噪,但也因為根本就沒有愛爾蘭音樂,一邊碎碎念櫃檯年輕人亂推薦。

當晚回到旅館,在簡陋的公共浴室快速洗澡,這裡的浴室真算是我所住過一二十間旅館裡數一數二糟糕的!有一間還漏水,不過老話一句,10歐元又在鎮中心,沒啥好抱怨的。當晚同寢的還有一個澳洲小夥子,22歲,在英國打工,利用假期到處遊玩,預計的返鄉日是聖誕節。他帶了筆電,然後很豪爽的一用完就直接放在床頭充電,我們心想也太大膽了吧!都不怕被偷喔?他說他朋友也這樣跟他講過,但從來沒有被偷,所以他一直抱持著人性本善,還很大方的借我們用。相較之下,我把相機寄放在櫃檯就顯得很小題大作,但畢竟我是有切身之痛的人阿,哭哭。

老天保佑他的筆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