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早上明明家裡沒有施工,也沒有要上班,不過還是得早起搭了往民雄的火車,整段熟悉的旅程因為沒買到坐票顯得有點心酸,因為只能擠在最末排的椅縫中,偶爾因腳酸蹲下來時,活像受了多大的委屈。 

應本土天王之邀出去玩,他當然照例讓我在火車站等了15分鐘才出現。下午兩點出發,四點到鹿谷教會,放完行李後再到集集。 

集集鎮上很多向日葵花田,我想全部盛開時應該會很漂亮,不過那天的情形就是一堆開了一半的花,與一團過老死的花叢。每朵花都朝向相同方向注視,或許是當日太陽最後消失的地方。那次是第一次跑到花田裡,灌溉溝渠沿著花田往遠端的山延伸,大馬路旁是騎著腳踏車的觀光客們,花田旁,一大片綠油油的稻田隨風擺動,間或穿插著稀落的農夫戴著斗笠低頭工作。從附近的橋上往下看,三四個人坐在溪旁的石頭上垂釣,那條溪裡真的有魚悠悠的游過。 

晚上到麒麟潭烤肉。夜晚雲層太厚看不到星星,湖面在兩旁暖黃色燈光的照耀下有漣漪閃動著,我們就著湖畔微弱的街燈烤肉,整個氣氛很歡樂。尤其是在演戲的時候,說真的在排演時,連我都不知道我們這組在演什麼,雖說最後還是很莫名其妙的被猜了出來,但在那短短幾秒中的表演中,忽然發現自己好久沒笑的那麼開懷了。後來和信芬聊了很多,因為有相同的經歷與情緒,那對我來說就是最好的安慰與鼓勵,知道自己只要能堅持下去,也許也能像她一樣獲得成長,並慶幸當時選擇了這一條路。雖然這當中的壓力、孤獨甚至是回不到過去生活的隔閡感會令人挫折,但這是從學生轉到為自己生活負全責的過渡期,或許能試著去珍惜這段時間所給我的奇異感受勝於逃跑與怨天尤人。
 

星期日早上在教會裡渡過,這次是追思禮拜,全程台語發音,然而自稱台語小天后的我還是受了點挫折,就是其中一位長老上去做見證的時候,竟然聽不太懂他在說什麼,我覺得他講話沒在換氣的。

在聽講解聖經中關於死亡時,很自然就想到外婆,就著那樣莊嚴、祥和的氣氛下,不自覺熱淚盈眶,雖然有抬起頭來不想讓眼淚流出來,止不住的淚水還是滑落。我好想她。在那樣一個寧靜的早晨,窗外有鳥鳴在清新的空氣裡傳送,在翻起又落下的塵埃裡,生命來來去去。在信念裡相信她現在很好,只是以另一種方式陪伴我們,只是想她時見不到她而已,或許這樣的執念讓我無法接受睡了的說法,但卻喜歡在那樣的氛圍裡懷念。過去太過冗長的喪禮就這麼把眼淚榨乾、把感覺磨鈍,有時還為自己似乎越顯冷血而感到羞愧。這個星期日不同以往的,我在安靜的時空裡只聽見外婆的聲音、只看到外婆的面容,然後心裡的聲音說著我好想再見見她,想跟她對話,想抱抱她。她的離去太倉促、太令人不捨。

往溪頭的路上是一大片竹林,車子沿山路蜿蜒行駛,路旁竹林隨之交錯。我們四人倒是很有計劃的走著,沿溪步道是條不斷爬升的石道,當初選走這條路是衝著可以聽到潺潺流水聲而來,但在梅雨落下前的春天,乾涸的河床裡,石頭、枯木裸露著,走著整段不斷爬樓梯的步道,沒有涓涓細水捎來涼意,只有汗水沿著衣服前襟暈開,還有越穿越黏的運動褲陪伴。

在沿溪步道的盡頭,可從樹林頂端看到神木佇立,心裡有種終於爬到山頂的成就感,不過隨後看到一堆顯然是來戶外教學的小鬼頭在神木區旁的椅子上休息嬉鬧時,真有種:“原來小孩子也爬的上來”的感覺,頓時驕傲不起來。

應我的堅持,我們走往空中步道,我得承認本來還以為那是獨木橋,結果是高架起的鋼鐵結構,而且七層樓高也沒帶來多少興奮感,倒是前面有兩個情侶逗的我在心裡哈哈大笑。因為那個女生很害怕,一直扶著手把嬌柔的說自己好怕,由於她實在是走的太慢了,所以我快步的從旁經過,那個男生就指著我對她女朋友說:“你看人家都不怕,走那麼快,所以這根本就不恐怖阿。”然後女生再次嬌羞的撒嬌說:“唉呦,每個人不一樣嘛!”

因為導覽手冊上面說大學池是溪頭地標,所以就決定走往大學池的步道,步道有段是用木削鋪成的,在微濕的天氣裡走起來軟軟的,可以感受到木頭裡的水份,在途中還遇到一家人,可愛的小女孩小名叫咪咪〈音譯〉,爸爸還告訴我們年輕人下次可以改走旁邊那條〈名稱我忘了〉比較有挑戰性的步道。

經過一翻輾轉,我本來預想的是一片如蘭潭般遼闊且深遂的湖,結果所謂的溪頭地標就像個有錢人的人造池塘般,既華麗卻很虛弱的在我面前展現,上面有個短竹橋,走了上去繞湖一圈後,我真的生氣了!沿溪步道沒有溪、空中步道是鋼鐵橋這我都無所謂,不過親眼所見的地標卻和照片上差很多,是可以這樣用相片比本人還好看來唬人的嗎?

雖然小失落,不過一路上的風景還有在千轉百迴後出現在眼前的柳暗花明都讓人心情一振,尤其在往大學池的步道上,傍著山,另一側就是一個多小時前曾走過的沿溪步道,心境在迂迴的時光裡流轉,從行走於每條步道裡對目的地的想望,到抵達目的後轉往另一條小徑尋找新天地的期盼。三小時不斷行走的路程裡,向晚的煙嵐開始籠罩山頭,走下山回服務處的路上,沁涼的空氣彷彿再次濕潤了衣服。

回程裡,本來還很擔心熱情的教友們會唱整路的歌回去,實際的情況是大家都累了。還好有在車上先睡了一覺,因為火車又是買到站票,這次回程的人多,我真的是整路站回去的。

星期一我在辦公室電腦前,利用午休打了一半的遊記,然後又是忙,不知為何而忙,掌握不到究竟做了些什麼,好多的時間走了,我卻記不住,也沒發現被留下的事物。時間,一步步走,或許有天他能告訴我。


謝謝本土天王,雖然一路幾乎分道揚鑣。本來我是不喜歡和不熟的人出遊,可教會裡的人都很好,整趟旅程讓我洗滌了思緒也宣洩了感覺,縱使日子沒變,心裡的力量卻變強了,慢慢走著,相信有些事能更清晰。

最後謹以此文感謝本土天王,雖然你大概會覺得請你吃東西或送你名產才是最實際的報恩,不過好歹打這篇花了我近兩個小時的時間,你要能感受那之間的感激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