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天早上,照例我們又是十一點出發,趕在check out的底線前,第一站往水里蛇窯出發。

水里蛇窯的票也是靠邀的貴,從外觀看起來明明跟古式民宅沒什麼兩樣,小不拉機的,感覺不能逛很久,票價卻要一百五十!話雖如此,在收票口拿到圓圓小小的陶片,上面刻著不同樣式的動物時,還是引起一陣討論,尤其賢哥拿到的是Q版蜻蜓,長的跟蚊子沒兩樣,配合他的長相實在很好笑。

蛇窯是台灣現有最古老且具代表的柴燒窯,窯長百餘台尺,以木柴為燃料所產生的樸拙質感是現代窯所無法取代的〈以上由DM上抄來,記憶力根本沒好到能記得這些資訊〉,縱使在下沒有藝術天份,前年工作的時候還把小朋友的陶土捏的不成形,但作品欣賞該是雅俗共賞的,站在俗的這一邊,我在一只檯燈前駐足,橘色、黃色燈管交纏曲成兩個心型圖案,在玻璃櫃裡映出另一對心,下方燈座綴飾幾朵白花,些許黃光透了出來,簡單的溫馨。

蛇窯裡面有陶藝教室,可以花錢買土,現場老師會教,由於價格高昂,幾乎是安平這裡的三倍價,我們就站在旁邊看人家做,有個女的,我看到她前方的轉盤上一坨爛土,她跑去找老師拯救,老師腳踩了幾下踏板,就著轉輪,手輕輕放在那陀爛土旁,三兩下就轉出極漂亮的圓形杯子,這下,又換這女的接手了〈畢竟她才是花錢的大爺〉,我就一路看著她把這杯子變碗,碗變碟子,碟子變盤子,那東西被她越弄越扁,最後我就不忍心看了〈其實根本也不關我的事〉。那裡有一些房間就放著民眾的作品,陶的儉樸,正好透著拉坏遊客的拙劣手藝,帶著不修邊幅的形狀。

蛇窯五臟雖小,能看的也不算少,只不過品質讓人失望,有些展品上面還長蜘蛛絲,尤其廁所超爛,不知道門票收入都花去哪了,以後大概也不會再去。


《心型檯燈》



《回來看桂桂拍的照片才看到有這作品,那天眼睛不知道長到哪裡去了,完全沒看到這個超有型的椅子》



《椅子很硬,夏天坐應該很涼》



《走到哪都要蓋印章的貴婦珊,個人認為我把她這張拍的很好看〈羞~〉》




早餐很晚吃,中午也就路邊吃吃解決。由於蛇窯前有一排攤販,進去前順手拿了幾杯小米露試喝,沒想到一喝之下驚為天人,好喝耶,於是桂桂就說日月潭有家好喝的酒莊,整車除了貴婦珊,大家都想喝酒,縱使中華電信與路邊阿桑都說日月潭塞車,我們自信的認為那是調虎離山之計,義無反顧的驅車前往。

果不其然,一繞進湖區,馬上就陷入車陣中,縱使塞到不行,對酒的執念絲毫不減,貴婦珊認為我們這樣花很多時間去買酒,已經可以符合酒癮的其中一條準則了。一路走走停停,也不知道到底開了多久,我們到了文武廟。文武廟入口就是一個噴水池,噴水池上中間放了三尊雕像:月老、福祿壽神〈不知道祂確定的名稱〉及財運神。在這三個雕像前方與三個雕像之間各放了一個碗,上面寫著:求子姻緣、學業、平安健康、考運、財運升遷,於是就看到一堆人圍在噴水池前丟硬幣,努力的瞄準其中一個願望,丟擲起祈禱的拋物線,若是投進了則開心驚呼,沒丟進便隨著掉進池裡硬幣失落。帶著一點賭好運的心態,我們也走進水池,我拿出一元站在中間,看著平安健康的碗,裡面早已累積了不少硬幣,沒多做它想的輕輕一拋,硬幣落入水碗裡撲通一聲,我開心的跟桂桂說我丟到了!!或許是這樣的巧合,讓我對今年有著特別的樂觀吧。

文武廟仍在重建中,離九二一大地震近十年,整體建築已恢復的富麗堂皇,橘紅屋瓦、繁複細緻雕刻、鮮紅柱子立在廟簷下,遊客交織,香煙裊裊,在過年時顯得格外擁擠。許願鈴在廟前欄杆上排排掛開,在陽光下閃著金色光芒,反射著祝福與祈望直達天聽。走到觀景台,湖在灰濛濛的前方,眼下人潮無規律走動,孩子跑砲鬧鬧的。說真的,文武廟很商業化,湖光山色、規模宏大的廟宇,不難想像會成這樣,畢竟"台灣旅行團=進香團+農特產品團"。

離開文武廟又塞了好長一段,終於可以買酒了!桂桂介紹我喝黑糯米酒,加個冰塊,真是超級好喝的,酸酸的,酒精濃度7%卻不太有酒味,而且黑糯米對女生很好,上面還直接寫著婦女養生法寶。我買了兩瓶,其中一瓶是小米酒,帶回家後老媽還很開心,拿出杯子跟我說她現在也會喝酒了。不禁想起以前上變態心理學的內容:台灣婦女的酒精依賴以米酒居多。這類型的酒真是風靡師奶阿!

酒莊前方正好有碼頭與小市集,在那裡我們買了高麗菜香菇包,超好吃的,前幾天在辦公室看著照片,不禁口水直流,珊珊還想為這個特地去日月潭!可見有多好吃!

日月潭最後一站是供奉玄奘遺骸與舍利子的玄奘寺,這間廟就很佛教,安安靜靜的,外頭庭園栽植幾株樹,石鋪步道透著寧靜莊重,寺裡,玄奘雕像立在中間,空曠大廳裡,桌上幾排蠟燭微光閃曳,舍利子就奉在左邊,一開始我不知道,看到人很多在那邊,還心想不要跟人家擠,結果大家走出門口要回家時談到舍利子的事,我才震驚剛剛根本就沒有看到這個,於是就在恥笑下請桂桂回去指給我看。

道教和佛教是截然不同的,從敬奉的方式就能一目了然。


《街頭藝人,超酷的,會動喔,還會模仿你的姿勢》



《從文武廟上的觀景台拍日月潭,灰濛濛的,過多的車,能見度差》



《高麗菜包,外皮好吃》



《老娘跟阿桑沒兩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