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早為了搭七點多的火車,六點半就起床了,搭上莒光往新營,一路看著火車良伴Joy Luck Club,到隆田時,歐桂桂竟有膽打電話來告訴我她沒撘到同一班火車,而最近一班到新營的火車將會在十點!

我在震怒之下,赫然發現大腸在這時候甦醒了,它們渴望自由。抵達新營時,兩手提著行李,不顧大腸先生的吶喊,我故做鎮定的等著貴婦珊來接我,奈何佔了十分鐘後,貴婦珊在電話中說她才剛要出門,這時,我再也顧不得天崩地裂,行李提了就往廁所。我想我有做戰地記者的潛能,畢竟我在極重的尿騷味中順利解放了,此時我拿起掛在牆壁掛勾上的行李、隨身側背包與外套,小心翼翼的打開門,正準備跨出一腳走下階梯,說時遲那時快,一個腳滑我摔下跌坐在廁所地板上,弟一個念頭是先看看外面有沒有人〈這時還在顧自尊〉,大年初四上午九點的新營車站公廁剛打掃過,地板是全乾的,沒有一滴水漬,並且外面沒有站著任何人,我想對於一個在大過年滑倒在公廁裡的人來說,這是難得的好運氣了,所以稍稍指責晚到的貴婦珊後,還是帶著好心情出發了。

只是行前的Schedule上寫的是9點出發,但當桂桂抵達新營、我簡單沖洗衣服髒污、大家吃過早餐與豆花後,我們真正上路已經是11點了!

國道三號往南投,我們的第一站是溪頭,想不到我這阿宅是在場四個人中,唯一有去過溪頭的,當然我沒有炫燿的意思。下交流道後,我們往鹿谷方向走,卻在一個小學外看到很多車,又看到路邊有停車位,想也沒想直接就停進去了。那是內湖小學,一所建立在山間的小學校,整座在921後,由木頭重建而成。穿過迴廊,探眼往教室內看,五年甲班只有四張書桌,教室後方放了個大大的桌球桌,六年甲班卻出乎意料的有二十張左右的桌子。電腦教室裡放了數排嶄新的電腦,樂器架、桌球桌與發球機亂中有序的靜置在活動中心裡。公共餐廳裡,桌子上仍留著擦不乾淨的油漬。往校園後方走,山景沿著坡度延伸,木製的觀景台覆蓋在枝葉隙縫中,但那裡並沒有開放。學校巧妙的座立在山腳下,靜靜的隱在山間,陽光灑進迴廊時,拉出木造建築特有的慵懶倒影,孩子放寒假的日子裡,她便沉睡,即便她的獨特在週末帶來了人潮,她仍以自己的步調呼吸。

當然我們都會想著在這樣的學校上課,和大自然共處的童年想必很幸福,只是不知道那裡的孩子是怎麼想的,畢竟沒經歷過的生活總是格外令人憧憬與動心。那裡的天空很開闊、很近,學校前景是綿延的山,後方邊界則是蓬勃生長的花草林葉自然而然的立下邊界。想必課業的困擾是跨世代與疆界的,這樣環境的童年卻讓人充滿很多想像,很多的驚喜、純真,與珍惜自然。

內湖國小是意外且短暫的發現,令人留戀。


《學校扛磅,替代役守在右邊,看起來很閒》



《光在廊間》



《好害羞喔,校長室耶,老娘發福的真嚴重》



《純手工木造建築》




短暫停留後出發,我們抵達溪頭。溪頭的票真是邀受貴,重點是明明就是來健行的,貴婦珊大過年也是優雅路線,品質不打折,一身短裙、褲襪、平底靴的,堅持不換裝!去年夏天剛去過的我,馬上為大家安排重要景點全都覽的簡單路線:大學池、空中走廊、神木。天氣陰陰的不必曬太陽,我們慢慢走著,林木參天,枝葉在灰灰的天空底下佈成暗綠網絡,空氣涼涼的。

回程下坡時,真是唉喊連連,一路是無止盡的下坡,沒有阿鈣護體的我,膝蓋顯得格外脆弱,就在此時,突兀在路上的大石吸引我們駐足,赫然發現上面就寫著“堅貞”,真是中肯!走進這個步道,前行是無止盡上坡,回程則是綿延下坡,堅貞真是受用。

晚餐我們在一段下坡後所遇到的第一間餐館停車,山上起霧了,餐館外的櫻花在霧靄中綻放,夕陽餘暉閃著橘光。雖說這家店在我們剛到時只有我們四個客人這件事著時讓我們驚恐,但菜上來後,這些疑慮完全不是問題,菜餚很好吃,每一道都很棒,但由於我不是黑妹,真的沒辦法把食物描寫的絲絲入扣,只能把記憶留在我的味蕾中。

第一天住的地方在水里,吃過飯我們往水里出發,但出發前加油是最保險的,於是憑著記憶,我們回程至溪頭的加油站,賢哥一度在彎角錯失方向,幸而在貴婦珊的指引下回到了正途,但這樣的波著仍改變不了加油站已經在六點關門的事實,我們白耗了一些油得到這個訊息,只得再往鹿谷市區找加油站。

往水里的133縣道處處令人咋舌,路一進去沒多久竟然就變成單線道,路蜿蜒曲折,有些路段沒有路燈,兩旁盡是空地或農田,偶而才遇到人家,都很懷疑這些人出門的方便性。其中在一個狹窄的單線道上會車時,面對路旁是水流滾滾的大水溝,整個很驚險,如此夜晚,在陌生的路上。但無論如何,我們是到了水里,經過這一段路,我只想稱賢哥為:133車神!

今晚,我們是最晚抵達民宿的人,當然也是隔天最晚離開的ORZ

整晚倒是不好睡,一個人睡雙人床反而翻來覆去,是枕頭太高不習慣,不舒服。不過隔天的早餐很好吃,筍乾炒香菇,懷念到現在。


《這兩個人的穿著打扮一點都不像是要去同一個地方》



《我很喜歡這張照片,歐桂桂的巨作》



《可以看得到七層樓高的底下,老娘當然是一臉福態》



《歐桂桂覺得這張很適合我=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