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去年一樣,最後仍是以台中結尾,只不過這次我們改走標哥的地盤。

由於前日的舟車勞頓,一大早仍舊是睡到最後一刻,到十一點時才匆匆忙忙的退房,其過程之驚險可比火燒屁股!

我們在國際街遊蕩找餐館,遇到一對十歲左右的姊妹在路邊發傳單,有鑑於前一晚花大錢還吃的超爛,這次我們打保守牌,決定吃小姊妹花的餐廳,通通不過一百元出頭。姊妹花餐館(店名實在忘的一乾二淨)小小的,裝潢走希臘風,牆上還有兩扇漆上去的愛琴海景,氣氛簡單、休閒。我點了焗烤海鮮飯,一百二裡面滿滿的料,一吃就很新鮮的魚片毫不吝嗇的遍佈在咖哩飯裡,蝦子口感甜脆,可見是早上的貨,雖然是焗烤,整體味道卻濃而不膩非常好吃!標準的俗又大碗!附餐湯則是不知名(也忘了)蔬菜湯,完全完全沒有加鹽,架上有放海鹽,可以讓客人自己加鹹淡,個人相當滿意這一餐,給它九個碗的評價(滿分十個碗)。桂桂的火鍋湯頭很清淡(當然也是海鹽DIY),飯是養身的紫米飯,雞肉肉質軟嫩,整體餐點以一百二十元的價格來說是相當豐富的,桂桂說食材很新鮮,湯又不鹹(我想也很難鹹的起來吧)。


《超值火鍋組,看起來就很好吃》




吃完滿足的一餐,當然就要有空虛的飲料相稱,第一次灑大錢買春水堂的珍珠奶茶,相當不合胃口到極點!奶茶差強人意,珍珠也比不上路邊攤飲料,中杯要價卻是一般店面的三倍,超讓人失望,還不如回台南喝甜又鮮,用料實在、價格公道!結論:賣名氣的店家等於詐騙集團!

時值下午兩三點,豔陽高照,本來是要照計畫去高美濕地了,但由於實在是太中午了,所以臨時掉頭改去大甲鎮瀾宮,過年期間,經濟不景氣的台灣就屬廟最有人潮吧!到處人擠人!我們依序拜了一輪,由於不清楚正確的出生時辰,所以沒能安太歲,只好藉著幾柱清香告訴神明我今年不想要再跌倒了,只不過最後很囧的是忘了投香油錢。離開大甲前,買了好吃的芋頭酥,真的好吃!

大甲鎮很有古味,矮小灰泥兩層樓建築在歲月裡斑剝褪色,連棟相依拉長整條街道,可惜趕著去高美看夕陽,不能多逗留。鎮瀾宮附近有個貞節牌坊,說的是一個12歲未婚夫過世後,從此守寡70餘年的故事。很不可思議,如此忠貞,為一個以死的人,放棄了年華,換來一層矮樓高度的牌坊,柱子上刻滿了讚揚的話,幾句話便帶過一世的堅毅與孤獨。不知她底心小小寂寞的城,是否曾在季節裡開闔?或為了世俗的眼光而小心翼翼的藏著秘密,又或者從此心中只長住著喚不回的靈魂。她快樂嗎?她會不會後悔?她知道死後,載滿故事的牌坊前,將會站滿熙來攘往的遊客在陽光下面露微笑,一字字念著牌坊上的字,細細讀著石碑上她的生平,交頭接耳的討論著她嗎?當然我可能永遠不會知道答案。每天太陽升起、落下,季節更迭在春雨、夏陽、秋葉與隆冬裡,石牌一年年帶著時間的刻蝕依然屹立,一如她的人生,唯一改變的,只有牌坊前駐足的人們,在世代更替裡變換著感觸。


《都是人的鎮瀾宮》



《柱子四邊刻滿讚頌她守貞節操的語句,以前的人,就是用這樣一個光榮的方式埋葬守寡女人的七情六慾》




到了高美溼地,太陽仍在海平面高處,帶著向晚的天光,海邊的風很大,吹著遠方堤防風力發電機徐徐轉著,我們走下提岸,在冬日濕冷海風中脫下鞋子,一步步踏進溼地。第一步真是凍入骨裡,好像把腳放進冰水桶中,我們緩緩往夕陽的方向走,輕輕踏在堅實的軟泥濕地上,在沒有遮蔽物的空曠近海處,風猛力的往身上刮,頭髮亂紛紛追隨風的去向,朔風不停歇的吹著,吹皺了泥灘上淺淺的水,開出一圈圈漣漪,遠方的人們在黃昏裡成了黑黑的剪影,望著他們的去向,不禁佩服他們還真能走!

難得的時光,只要拎著拖鞋全心的等著太陽落下,原本仍帶著金黃光暈的太陽逐變成了鮮明輪廓的橘色球體,每一秒都在降低和地平線的距離,這時,珊珊再度尿急,在下我則是冷的想上岸,於是我們率先走回岸上,因為岸邊的廁所要錢〈超誇張,這也可以賺〉,想當然珊珊要往附近住家的廟借廁所,而我在瞥見越發清晰的橘紅落日與風力發電機底端將落在同個平面上時,直接豪爽〈也不知道豪爽的點在哪〉的說我要站在堤防邊看日落,於是珊珊便走進了高美社區歷險。

我站在堤防上,夕陽如我預料的快速下沉,在我拿出手機想拍下碰到海的那一瞬間時,幾個按鍵設定間,橘色球體便被切了一個角,穩穩的置放於海平面上。幾秒內,球體越變越小,瞬間只剩幾抹紅紫餘暉散在天空間,染紅了發電機的白色翅膀。我緩緩的走下岸和桂桂們會合,兩旁架著專業攝影機的大哥們仍守著夕照,等著西方天空逐漸由紅變紫,直到街燈接掌這世界的光明。在這裡,風很大,天很開闊,濕地沒有盡頭,人很小,即使很多人也顯得很小,嘈雜嘻鬧聲旋即帶入風中,沒入穹蒼。

接著珊珊回來了,她走了大段路才發現庄裡的廟小氣的鎖上了廁所,她穿梭在低矮平房巷弄間,越走越感到發毛,最後遇上好心的當地人大方出借了廁所才解決這場膀胱危機,只是這一來一往間,太陽漸漸蒸發在海平面下,回來時,只能來得及趕到人潮上岸。我希望下次還能再去,當然,是在夏天的時候。

一路往南,順道停了人擠人的清水休息站看夜景。總結整路,完全處在膀胱衰弱的狀態,因為在車上不忌口,下車馬上就往廁所跑,幸好我有節制,沒被膀胱刁到!〈驕傲!〉


《讓你的相機直視太陽,它將把所有色彩轉換成黑色剪影》



《夕陽從耀眼金色火球冷卻,變成外觀清晰的橘色大圓》



《最後一抹陽光只能照亮底層的橘紅天空,灰紫色將逐漸覆蓋天幕》




回到台南了,我在往高雄的電聯車上坐下,四周是略顯空曠的乘客,提著兩小袋包包,兩瓶小米酒與一盒芋頭酥,我想別人是否會猜測我剛去了哪些地方?搭火車時,我喜歡看著別人手中的行李推測他們的起點與終點,有時想著他們有著怎麼樣的旅途。如果那天我成了他們猜測的對象,那麼我希望他們即使在我因趕火車而顯得氣喘吁吁的情況下,也能知道我剛經歷了一段開心的旅程,因為那是我略顯疲倦的外表下的真正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