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靜瑞芳》

一早出門趕搭北迴線自強號,在台北車站時,還因為時間夠充裕到能去買個早餐,心裡暗暗想著這是個旅行的好兆頭。車過松山開始浮上地面,你說重見天日的感覺如何?告訴你,棒極了!火車就該行進地上,感受著陽光與風光!一路向北,房子越來越矮也越變越少,低雲沉甸甸的蓋住藍天,逐漸蓊鬱的綠林堆聚在鐵道兩邊,沒有西部幹線的筆直,列車以緩速行駛。

抵達瑞芳時,驚訝的發現站方在第二月台蓋了個售票窗口,大概是方便轉接平溪線的旅客,畢竟平溪線列車錯過一班至少都要再等上一個小時以上。也是這時,我才震驚的發現原先預計轉乘的車例假日才開,是我們這種偷得一日閒的上班族無福消受的!而下班車,要時九十分鐘!我站在月台邊,下巴都掉了,根本不敢相信一大早出門換的如此下場,尤其火車行程還是我一手安排的!在隨性瑩的安慰下,我們改變心情,信步往瑞芳鎮裡漫遊。

上午近十點,火車站前一派熱鬧、繁忙且擁擠,市場佔據雙行道兩旁,來往婆婆媽媽們推著小車或提著袋子,幾株鮮綠色蔬菜葉子探出頭來隨步行律動著。太陽時而避開雲層,驕陽下幾朵雨傘在紅碎花上衣、亞麻格子及膝短褲、塑膠拖鞋及些許駝背的身影上開的正鮮豔。

氣味沒有地域限制,肉的腥味夾雜蔬果清香,與陽光下熙熙攘攘的汗味揉合出傳統市場的不修邊幅。攤販吆喝著,雙手忙把最好貨色端上台,婆婆捻著斤兩討價還價,老夫妻低頭討論午餐菜色,巧遇上的村民順道聊著瑣事,那交織成的窸窣便是聲音本身,沒有單一語調能被獨立出來。

隨意轉彎走上跨溪路橋,淺溪裡有魚悠悠游著,偶而奮力一躍拍起水花盪漾,遠方釣客踩踏在溪石間,光在他們身旁的墨綠色溪水中灑落片段銀光,亮的彷若雲的倒影。溪旁覆滿草的消波塊後方是一排蓋在水泥堤岸正上方的房屋後景,那之間的狹窄讓人驚呼。屋子是毫無遮掩的水泥外衣,在時間中披了層暗色蘚苔,樓上掉掛著衣服與被子,長長的排水管直直導入溪中,加蓋鐵皮屋是難得的色彩,如此樸拙,讓我想到電影香水裡蓋在隄邊的老舊屋舍,帶著易受傷害的脆弱特質。

走進瑞芳巷弄裡,路在交叉口帶著弧度微微彎入另一條小徑中,兩旁清一色三、四層樓建築,一樓有著相連接的騎樓,外觀是單調的灰,小店簡單掛著招牌,不奪去街道的質樸與寧靜,阿婆拉著小車緩緩從市場返家。狗兒懶洋洋躺著,被罕見的觀光客所擾,起來伸個懶腰,沒有目的的在地盤裡嗅聞、走動。這裡靜的不屬於外來者,只給那些坐在門外塑膠椅上吹著風,或發呆或聊天的銀髮身影,以及趴在車下消暑的貓狗。


《瑞芳─河堤上的房子》



《瑞芳─巷弄》



《瑞芳─狗狗》



《緩行菁桐》

搭上久違的列車,終於生平首度進入平溪支線。我們採倒著玩的路線,從菁桐開始第一站,最後再玩回十分。火車經過的隧道之多著實讓我震驚,我的耳朵當然也很爭氣的開始耳鳴,渡估瑩這時當然已經不知道睡到哪裡去了。車過三貂嶺後,我開始被兩旁風景所吸引,山壁旁的林木斜斜生長,在鐵道上方形成濃密林蔭,盛夏裡一片綠意盎然。而行經十分站所帶給我的驚喜更勝照片或電視,兩旁住家與鐵道是如此鄰近、沒有遮掩,很像外國的地上電車。就在車離開十分的一個瞬間,短暫和一個老爺爺眼神交會,但那讓我心一沉。我不想說他眼裡有著等待觀光客的無奈,但那確實是我體會到的矛盾。

我在火車行經溪谷時搖了搖不知點頭數百回的渡估瑩,告訴她風景很漂亮,但渡估瑩覺得周公更帥,所以又持續的睡了下去。溪谷裡有著悠悠綠水,靜靜躺臥在枝繁葉茂裡,在溪床隆起的斷層裡灑落白燦燦水花,不被打擾的嘩啦悠唱著。

一下菁桐站,馬上看到路旁舉起相機不停拍照的旅客,或大剌剌的站在鐵道上,或開心的站在站牌旁比著耶。天氣時晴時陰,端看雲的位置。我們往老街走去,也不免俗的和鐵道故事館外的菁桐站長公仔照相,只不過試拍了幾次,站長臉都是一臉青光,相當不健康的樣子!再往前走有個許願亭,上面掛滿了寫上願望的竹筒,這似乎是平溪的噱頭,很多店家都有賣,竹筒不緊塞爆小亭子,更遍佈兩邊鐵路柵欄,隨意讀著別人的願望,有些已掛上一段時間,竹筒明顯發霉腐朽、字跡模糊,不知道他們的願望實現了沒?

適逢平日,店家少的可憐,老街本來就不長,這麼冷清的情況下更是不到十分鐘就走完了〈還包含拍照時間哩〉。老街出口有個小水池,裡面養了不少魚,池子上方一根小竹管往池子裡注入規律的水流,有趣的地方在於水柱下聚集了不少的魚,祂們張開嘴彷彿口渴般承接流進池子裡的水。魚老兄明明就在水裡,怎麼還要特地接水呢?真的很可愛。

離開老街,我們往太子賓館方向走,由於有事先做功課,知道進去那裡面逛很不值回票價,所以在外頭晃晃後,尋北海道民宿前行。一道民宿前方小徑,不愧是神力瑩,完全猜到這裡就是貧窮貴公子的拍攝地〈我還是找資料時偶然才瞄到的勒〉,就著門興奮的拍了一系列照,還指定要敲門的情境劇。繼續往上走,來到了皇宮,日治時代高級幹部宿舍,現保留原貌經營茶坊,可惜那天沒開,只能從圍牆外偷窺。

在菁桐巷弄裡,我們遇上一隻胖胖的狗狗,他一路跟著我們或帶領著我們,當然事後發現他是有地域概念的,不會離開活動地,儘會在那附近跟著不同遊客晃來晃去。我們動保瑩當然很快跟狗狗打成一片。狗狗對那附近相當熟悉,肥滋滋看來過不錯,跟著我們走到溪旁涼亭邊時,還相當自嗨的在草地理打滾磨蹭身體,想必他最近吃什麼都癢!

這兩間屋子都以日式木造建築打造,外觀如黑色木造平房,用足以被外人窺看的圍牆圈起來,隱身在寧靜巷道裡,前方可俯瞰小溪蜿蜒,遠端則是蓊鬱山間,有日劇裡令人嚮往的儉樸氛圍。

肚子餓了,老街上店也很有限,吃了不知道為什麼會上美食節目的楊家雞捲後,憑著我那兩光的規劃,我們順著指標踏上往平溪老街的路。是的,在這裡我又失算了!這失算還是回台南後才發現的。理論上從菁桐接到平溪是可以沿鐵道走的,因為功課沒做足,我們變成走上106縣道,繞了很大一圈才接上平溪老街,還得一路注意來車,過彎道時尤其讓人緊張。其實當時在走的十後我也很疑惑,畢竟當大家都說慢慢走頂多只要20分鐘的路程,被你一走卻變成進40分鐘,還得中途休息一下,你腦子會不會充滿問號?

雖然事後證明大繞路,但這條大家不“走”的路,我們還是走完了,並且遇上一間掃地時間播放動力火車歌曲的平溪國中,經過大門時,馬上就被一整片樓梯用小瓷磚拼出“平溪國中歡迎您”的字樣給吸引,那字旁點綴著人們來平溪所欲追尋的光芒。因為走的有些累了,我們坐在國中外面的公車亭休息,兩個學生一個拿掃把、一個拿畚箕踩著不情願的步伐走到校門口,用掃把草草戳著地上的紙屑。就在掃了一個垃圾後,彷彿累攤了般,直接走到公車站排後說要休息一下。這時我拿了相機想拍樓梯上的馬賽克瓷磚,於是走到校門口按下快門,不意外的,掃樓梯那兩個也是在發懶。呵,國中生有時就是這麼令人莞爾。

這一路我們不急不徐,且停且看且拍且望,低雲讓空氣悶熱,也遮去螫人艷陽。平溪就老街到了。


《菁桐─要送的願望太多,站長魚尾紋都出來了》



《菁桐─就是這裡,偶像劇場景》



《菁桐─足趕興的狗狗》



《菁桐─北海道民宿和皇宮隱沒在枝葉間》



《平溪國中─謝謝你的歡迎》



《菁桐─整天只有這餐加早上的麵包,來渡過晚上的活動量》



《菁桐─媽阿,鐵軌好燙,我不想死了》



《菁桐─魚兒在水裡喝水》



《平溪國中─你想偷懶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