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個早上有點誤打誤撞。其實後來我有發現我還蠻喜歡這樣的旅行方式,到一個地方打開地圖〈有時甚至連地圖都不用參考,憑著方位就出發了〉,決定了某個方向就往那裡走,若路上出現了有趣的指標,就跟著進去看看,沒有目的的看能遇上什麼。

昨晚住進了三個加勒比海來的女性,本來早上要跟她們一起去看蝴蝶,因為我英文不良導致溝通有誤,變成她們以為我沒興趣〈其實我也是真的興趣不大啦〉,總之我拿著爛google地圖,選了一個方位後就走出門了。本來車水馬龍的道路逐漸走入安靜的住宅區裡,安靜的星期六早上,教堂裡有隱約的樂聲,遇到一個拿著官方版旅遊地圖的拉丁裔男性問我他現在是在哪條路上,我乾笑了一下告訴他我也是歪國人,他道了謝後又拿著地圖往前走,我就想何不跟蹤他走走看呢?〈好peeping Tom的職業病喔!〉


〈默默跟在人家後面,連照出來的相都有偷拍的品質〉



拉丁男出乎我意料的走沒五分鐘就找到了他的景點:Bukit Nanas,一言以蔽之就是大都市裡裝模作樣的人造雨林。我看著他在外面跟警衛交談,警衛正比劃著地圖介紹園區,我要是在這時走進去就太詭異了,在這節骨眼上我選擇繼續往前走,碰上了一牌老舊屋舍,本來以為是廢棄房子,走進拍照時卻發現有一兩戶還住著人,從幾棟殘破的屋頂往後望,還可以看到吉隆坡地標之ㄧ的KL Tower。什麼樣的人決定留下這一片殘破而離去?又怎麼有人留了下來?

後來我也走進了Bukit Nanas,警衛熱情的用英文跟我介紹著,我就走進了這座都市裡的小山林。林區裡植物的栽植與復育主要是做為教學用,算是小而美,警衛說一路順暢的走到最遠大概不用到一小時。馬來西亞熱熱暖暖的陽光真的很舒服,乾熱就是強在這一點阿,一早園丁仍澆著水,就再蔗時我發現了一個問題,那就是步道竟然是用磁磚鋪成的!很誇張吧!一下雨不是非常非常非常的容易滑倒嗎!對我這滑倒達人來說,是簡單不過的破綻,但這裡竟然用了這樣的設計,告示牌上還告訴大家在園區裡出事跟他們無關,哈。因為我對於會滑倒的環境非常敏感,看到一早澆水的水漬就夠我讓嚇破膽了〈其實也沒這麼誇張啦〉,好險出國前有砸錢買了雙新鞋,於是克服了過去的創傷,我鑽進了這迷你森林裡,耳邊,是大馬路的車水馬龍與建築工地吵雜的電鑽聲。


〈頹傾的房舍〉


〈右下角那張就是人造雨林入口,左下角那位女性手持遙控器在找車〉



〈森林裡〉


〈小螞蟻與小棕碟〉


〈左上:請注意以下這些生物出沒。右下:馬路兩旁漆成這種顏色不是很像雨傘節嗎?〉


〈KL Tower〉


離開這裡,下午就是照計畫搭公車去距離吉隆坡市區十來公里的黑風洞,第一件事就是要把公車站牌給找出來,我在網路上查到了幾條路線,都是從China Town附近出發,到場後,我照著網友給的文字只是找站牌與公車時刻,結果除了看到一大堆停在路上的老舊公車外,完全不知道站排在哪,就是這時我才發現吉隆坡的候車處就是一個站牌而已,至於有哪班車會通過、那些車何時會來又會通到哪,抱歉,這些在站牌完全找不到!我就再那附近繞了一圈,正好看到對面紅綠燈停了一輛11號公車,順著直覺要往那裡走時,才想到馬來西亞跟台灣的駕車方向是顛倒的,所以我怎麼看都找不到公車門,哈哈。

公車的品質真讓我不敢恭維,難得可以找到比早期很髒的高雄客運還要髒的公車,還一度沒關車門的在馬路上開了一段,我心裡想著東X新聞要是知道了會怎麼報這篇新聞。「東X新聞今天接獲民眾抱怨,說有一輛公車車門沒關的就在公路上開了起來,記者實地搭乘民眾所說的11號公車,發現它的行駛路線是從市中心到郊區,行經車水馬龍的交通幹道。我們拿尺量了下車門寬度,發現是三個人正常體型成人的寬度,司機要是一個緊急煞車,坐在車門旁的旅客很可能就這麼摔了出去,很多民眾直呼這,簡是在草菅人命!」大概就是會這樣報吧,哈哈。

除了司機外,車上還會有一個拿著版子的工作人員,版子上夾滿了各種不同價碼的票卷,我搭的這趟是2.5馬幣,台幣25元,要坐半小時以上。離開市區後,車子一度開進近郊的住宅區間,這裡的房子小小的,沒有市區的紛亂,種上幾株熱帶植物,很理想的城郊環境,不知道實際情況是否也是這樣。到半路後,還會有個機動工作人員上車,他是上來驗票的,與其說查看乘客有沒有買票,我倒覺得比較像是在看售票員有沒有徇私吧!畢竟這裡是馬來西亞!〈我對這裡的印象還真是超不好ㄟ〉


〈真的什麼也沒有的公車站牌〉


〈右上:車門沒關的真相〉


〈黑風洞外〉


〈黑風洞裡〉


〈讓阿妞妞超級羨慕的猴子〉


黑風洞是印度教聖地,從外觀就可看到金黃色的大佛,要走進洞裡則必須先爬上202層階梯〈Angie會掛掉〉,沒有祭典的下午,遊客多了些,西方面孔凌駕東方面孔。因為我對印度教了解不深,很多的雕刻、彩繪也就看不懂是怎麼一回事,但以一個觀光客的心態看待異文化宗教,這裡所展現的是感官上的刺激,陌生臉孔表情的神佛雕刻、猴子鴿子雞與貓、洞裡活動剛結束的混亂場面,混雜了動物排泄物與洞裡不見天日角落所發酵出的潮濕霉味,孩子追趕鴿子的嬉鬧聲與大人的嚇阻聲,我沒辦法對這地方下評語,文化的東西就是這樣,不是喜歡或不喜歡就能說的清的。

離開前才是真正的問題所在:我不知道要在哪裡搭公車。剛開始我看到三個白人女生往外走,我跟她們搭同一班公車來的,想不到她們在離我幾步之遙就上了計程車,於是我只好站在黑風洞外的攤販旁張望公車站牌,就在這時,一個印度計程車司機跑來跟我講話,他問我是在等公車嗎?我沒有正面回答他,他一直說現在沒有公車了喔!

那時才下午四點,怎麼可能沒有公車!因為覺得他很煩,我告訴他我還沒有要回去,還想在這附近走走。然後轉往另一個方向走了一段拍了些無意義的照片,想不到這老兄又走來跟我說沒有公車了這件事。真的很煩!這時我眼角餘光看到一對白人夫妻,也是來程同班公車的人,我馬上跟在他們後面走,經過攤販,來到了一間小小的候車亭兼雜貨店,我問他們這裡是回市中心的公車站嗎?他們說對。十分鐘後公車來了,最讓我震驚的,是在黑風洞的正門口有另一群年輕的西方青少年在等車,公車還在那裡多停了幾秒,而那裡阿,就是我最初站的位置!

這件事讓我對印度人的印象更是差到不行,為了賺錢什麼死人骨頭的話都說的出來。9/27就要離開吉隆坡的日子了,再要走前還是對這地方無法釋懷,那天下午回到市中心,心情很差的四處亂走,在巷子間穿來穿去,不知不覺的又走到了獨立廣場,週六下午曬太陽的人不少,坐在台階上看著眼前的高等法院,前英國行政中心,想著這裡為何掛滿了國旗,即便在英國都已離開了五十多年亦然。想著各種膚色、不同信仰的人生活在同一個街道上,為了生活,以自己的文化、傳統養活自己,儘管那方法是不對的。這是我不喜歡都市的第一站,太過紛擾、太過讓人失望。


〈獨立廣場與數不清的國旗。右下可以看到馬來西亞的大笨鐘喔〉

稍晚回到hostel時,第一晚跟我住的大陸女生跑來敲我的門,她在昨天搬到了另一間房和朋友住,今天聽到hostel員工講起我的錢被偷的事,特地來找我聊聊。她在馬來西亞待了要一個月,也是有著辛酸史。有天她到超市買東西,包包忘了拿走,離開一個街角後想起來要回去拿,結果店員從頭到尾否認有看到她的包包,即便報警了也改變不了事實,她的護照、大部分旅費與信用卡都在裡面,後來靠著朋友的幫助才勉強繼續行程,最後經過一翻波折,護照是拿回來了,其他的就拜拜了。另外有一天下午,她在大馬路上講手機,一台摩托車經過手伸了出來抓她手機,她就這樣跌倒,整個腳還受傷。不意外的,路上搶她的人與超市員工〈大陸人稱他們是伙計〉都是印度人。最後她竟然還能舉出兩個比她還慘的例子給我,其中一個是歹徒都還亮刀了。

剛要出國前心裡會有種不確定感,姿瑩跟我說是正常的,但出去後就不會這樣想了,但事實是出去後更讓我焦慮阿!當晚加勒比海女性們回來了,睡我上面那個跟我聊了一回,我跟她提到對接下來旅程的擔心,她說如果一直想東想西的,旅行怎麼可能會好玩呢?到現在一直很謝謝她的鼓勵,以及對我水泡的細心照料,誠如在愛爾蘭時所遇到的日本女生說的:應該說每個地方本來就都會有好人和壞人,那不完全是國家的問題。

花了一點時間與經歷後才能想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