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五點的飛機,還要再等,太早到了機場,在像迷宮、如公車等候站般混亂的LCCT,在混亂、口音重的英語及無法辨識的馬來語中等著,等著離開。但其實順利入境英國後,將是更長的等候,歷經13小時的長途飛行後,在8小時的等待往Glasgow。

在登機大門前,人們手提著行李,回首向後方殷切關懷著的眼神道別。亞航櫃檯前用A4紙公告著以下地點在此區check in,London、Melbourne...等,最後一個TAIPEI,讓我心跳了一下,在異鄉的第四天開始對與家鄉關聯的事物反應過度...,但這次,我將選擇離它更遠。前往倫敦的旅客開始聚集,是比馬來人、印度人、阿拉伯人還要遙遠的西方人,過去我看了很多歐美電影、聽歐美音樂、看歐美節目,裡面的人我不陌生,但膚色、種族上的差異,只有置身其中才能感受到那格格不入。

整個早上我都在空盪的Putrajaya漫走,星期天早上,虔誠的早上,街道上寧靜的沒有幾台車通過,只有穿著工作背心的清潔人員拿著掃帚在打掃街道,又是印度人,惡名昭彰的印度人!結果處在沒有遊客的地方反而讓我驚恐,那代表若來個持刀歹徒我就真的掰掰了,連英國都踏不進去就領便當了。想來很不甘心,因為刻板印象、別人的經驗與自己的不好回憶,我變的很怕這個地方。在計畫成為背包客前,我想要走自己的路,但此刻走在極度寧靜、空曠的街道上,幾個零星的印度裔清潔人員說著我完全不懂得語言時,反而加速我的離開。一次的損失過後,真會認為自己已經不能再失去了,否則好不容易培養的樂觀與灑脫又會崩解。


〈空曠到蜥蜴大哥都能大搖大擺的曬太陽〉


〈換個位置來到另一邊,只遇見了兩個人〉


我在一座橋上遇見一個拿著腳架、相機的西方女聲,她悠悠的走著,享受馬來西亞周末上午的陽光,粉紅清真寺就在河岸,她在途中停了下來對那清真寺觀望了幾分鐘,我想她在找個好角度。後來我們擦身而過,看著她的背影讓我有股衝動想跑到她旁邊,那當下,好想找個人陪我走,而那個人可以是任何不屬於這國家的人。我還是選擇繼續離開這國家的路,慢慢走,在艷陽下對照著地圖,汗流浹背。

Putrajaya是個有規劃的城市,是馬來西亞政府行政中心所在,從興建開始都是在計畫內,完成後的現在亦然。街道整齊乾淨,兩旁房舍有著相同的顏色與庭院,公寓大樓從外觀看不出差異,夏末的早晨,地上的落葉都進了垃圾袋。人們以開車居多,但馬路上等不到幾台車經過,鳥兒、爬蟲類動物大搖大擺的吟唱、曬太陽,跟吉隆坡市區的凌亂截然不同。一條貫穿其中的河,兩個人划著船,過於做作的美好,很像超完美嬌妻裡面那個不真實的小鎮,什麼都太過完美了,一個理想都市的化身:有條不紊、潔淨、秩序與祥和,跟我印象中的都市南轅北轍。

但其實這也不意外,畢竟吉隆坡仍是名義上的首都,是發展悠久的金融與商業中心。從KL Sentral搭KLIA Transit到這裡都要20分鍾左右,窗外景色也很明顯是一大段的鄉村田野風光,Putrajaya離市中心很遠,會跑到這裡來的就是在這裡工作的人吧,想必有一定的社經地位。這種設計不禁讓我想到高鐵,為了平衡城鄉發展往鄉間蓋,但問題是誰會跑去歸仁、烏日辦公、shopping阿!真荒繆!Putrajaya的建立最初是因為吉隆坡太擁擠了,所以改以衛星鎮的形式作為行政中心,我不知道這背後是不是有產生些什麼問題,在我還來不及了解以前,人就要上飛機了。在這個地方瞎走了一個上午,累了,好累。


〈從KL Sentral搭上往Putrajaya的KLIA Transit


〈左上是吉隆坡市區的公車,右下則是Putrajaya的優質公車〉


〈粉紅清真寺真的很漂亮〉

搭上從KLIA Transit從Putrajaya往LCCT的車,我真的要離開了。從抵達的那天開始,努力的讓自己的放鬆、自在的去和人交談,不老露出一絲勉強、尷尬或難為情的笑,到底遇上的人都是過客,那是定律,不會因為離開了台灣而有所改變,除了讓自己保持安全外,其他的只能交給命運、相信緣分。

坐在候機室望著停機坪上起降的飛機,廣播中往廣州的班機準備起飛了,工作人員焦急的召喚還沒登機的大陸旅客,幾次重複的英文廣播後,換了個有馬來口音的人改用中文廣播,嘖,大陸人,不意外!


〈機場的超難吃雞肉飯,收據上還歡迎我再去光顧,碼的,免錢我都不會去吃!〉


〈拿著斗笠的阿多仔,話說怎麼會想帶那回去當紀念品阿〉


〈Bye Bye, Malaysi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