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倫敦起飛,一個小時後就到了蘇格蘭Glasgow,在選定這個城市以前,我只聽過它的名字兩次,一次是看某集的英國節目“惡犬管訓班”,裡面有提到一對住在Glasgow的夫妻,另一次不意外,是英國控桂桂跟我說的。這是我在英國的第一個點,為期三天,為的就是調時差!當初為了壓低機票錢,選在九月底才出發,偏偏又想走West Highland Way,秋天的高地氣候多變,對我這初次前往且健行經驗零的遊客來說,越深秋只會越危險,因此排定了由北往南的路徑,而正好West Highland Way的起點Milngavie就在Glasgow近郊,於是我就來到了Glasgow。

相較於在Stansted機場被嚴密檢查後才得以登機的繁複,一出Glasgow Prestwick機場,什麼都沒有的一路通行反而又嚇到我了〈本人真是個相當容易受驚嚇的背包客〉。機場旁就是火車站,跟著指標走,一路上就有牌子寫著上車再買票,憑機票到任何地方都打五折。從這裡搭到市中心大概40-50分鍾左右〈兩個月前的事都快忘的差不多了〉,票價打折後是3.2鎊,比我之前在網路上查到的價格又貴了些,後來我有發現阿,即便我查的多是2008年的資料,隔一年來很多東西都漲價了,所以英鎊跌、物價漲,苦了英國的人阿〈但搞不好人家薪水有漲也說不定〉。

哇,終於踏上了英國的土地,來到了夢寐以求的蘇格蘭,當然抵達的第一天,蘇格蘭也沒讓我失望,給了個陰雨天,相當夠意思!因為他們很常下雨,因此讓我學到了drizzle這個單字。機場座落在郊區中的郊區,從月台窗戶往外望,灰灰的天空覆蓋住逐漸泛黃的草地上,這是我第一眼的英國,候車區裡金髮碧眼白皮膚的人們有種回到家的自在,這種感覺我得在四十天後才能體會了。

火車來了,駛過綿延的郊區往市區前進,「Glasgow Central」很害羞的跟車掌買了票,沿途停了幾個車站,有車站的地方才能看見小小的村落與人家,下車的人與等車的人在停留時交會。蘇格蘭的鄉村非常美麗,特別是在雨中,水氣讓這世界更顯蒼茫、遺立、與世無爭。火車馳騁,偶而與溪平行,遠方可以看到沒有盡頭的海,灰撲撲的融入了天空裡。


〈對向的火車先進站〉


〈雨讓窗外像油畫般〉


〈看見了遠方沒有盡頭的海〉


〈火車慢慢開進了Glasgow〉


抵達Glasgow Central Station時,真被那室內月台的規模給驚艷到〈高姥姥進大觀園阿〉,在我認為很氣派的車站先晃了一下熟悉門路,畢竟三天後我還得再從這裡搭火車離開。一下火車就掏相機真的好觀光客喔〈本來就是個觀光客阿!〉,東看看西看看後才真的走到了大馬路上,雨小小的,真的很小,讓我想到以前舅媽檳榔店還開著時的某項必備道具,包好的檳榔在裝袋前要先噴點水在上面以保持葉子的新鮮,所以需要玻璃清潔劑般的霧狀式噴嘴,這裡的雨就跟霧狀式噴嘴的水沒什麼兩樣,超細超綿,穿雨衣或撐傘看起來很可笑,不穿淋久了也是會濕阿!所謂在羅馬就要跟羅馬人做一樣的事,我也跟著大家赤裸裸的走進了噴霧中。


〈沒見過這樣的月台吧,警車還可以開進來〉


〈車站大廳,兩旁都是商店〉


在鬧區裡瞎晃了一會兒,平日也是人很多〈大都市好像都是這樣〉,走過一條條街道,沒有目的的當作認路,像個遊民般,肚子餓了走進subway裡找食物,台灣的每日精選是69元,這裡的sub of the day是1.99鎊,一百塊台幣,這麼貴的物價讓我隔天就開始吃超市、自己煮以求省錢。但在這四十天裡我會非常依賴超市的另一個原因跟這次的點餐經驗有很大的關係...。不是要先點麵包嗎?我說我要六吋Italian herb & cheese的sub of the day,星期一的特選是chicken tikka,結果那店員不知道怎麼聽的,把麵包切半後,問我另外的六吋是要牛肉潛艇堡嗎?拜託阿,是哪隻耳朵聽到我還要再一個牛肉堡的?接著不免俗的問了要加什麼菜,我說全部都要,他老兄開始一樣樣的問我:tomato?cucuber?問到青椒時,老娘終於受不了再次的跟他說:我要全部的菜都加!他才終於聽到了我的訴求。最後的醬料我說我不要mayo,老兄以為我只要mayo,就往那上面擠了大片的mayo,到了這個時候我已經放棄掙扎了,我聽不懂蘇格蘭人那濃厚的口音,我想他們也聽不懂亞洲腔吧。從此,我非常的討厭點餐,超市買一買回hostel煮,沒人會把我的餐點搞錯!更不用進行那令我痛苦、店員也不好受的點餐對話,輕鬆又寫意阿!


〈好低調的火車站扛棒〉


〈連Royal Mail的招牌也很低調〉


〈Glasgow街道〉


〈二次大戰紀念廣場上的鴿子像在親吻石碑,但事實上是在喝水〉


〈到底是吃了什麼可以胖成這樣〉


〈雖然點餐的過程讓我非常不爽,但這潛艇堡真的超級好吃的,以後吃不到怎麼辦~~~其實現在就吃不到了,好懷念〉


hostel的check in時間是下午三點,時間早早的,翻開我在車站拿的旅遊導覽與地圖,說到這裡真的要稱讚一下這個有用心在推廣觀光的城市,不僅免費地圖相當精美、詳細,售票亭旁邊的架上滿滿都是Glasgow或 Scotland的旅遊資訊,約有四、五十種吧,琳瑯滿目,我選了幾樣有興趣的,其中一個就是市內免費博物館的簡介。選了位在市中心的Gallery of Modern Art,展了現代藝術的作品,但裡面是禁止拍照的,又由於我在英國看了不下十多間的博物館或藝廊,根本也記不起裡面究竟展了些什麼了,印象最深刻的是人權特展,有一系列針對LGBT的藝術作品,表達了性別認同與性向的掙扎和阻礙,這個展的目的在於強調接納與尊重,卻也有報導指稱孩子在學校所學的性別教育與平等已經夠多了,不需要再特地用這個展出來。性向議題在基督教國家所遇到的是信仰上的衝突,其受到的歧視與阻礙我想並不亞於東方保守社會,對異己的包容是人類社會都會遇到的問題,每種不同類型社會對那些“和大部分人不一樣的人”有著各自的解釋,但他們延伸出來的偏見、歧視與誤解卻可能都是一樣的。一年多前加州針對同性戀結婚法進行公投,結果這項法令在多數人同意下被廢除了,或是出於宗教因素、或來自個人根深蒂固對性向的一套論述,於是多數人便否決了少數人追求幸福、追求與一般人同享公民權益的的權利,如果真的有上帝,祂真的樂於見到這樣的結局嗎?前老闆曾說過同性戀是病,因為治不好的,所以得去接納,從一個基督徒口中聽到這種話不意外,即便他同時也是個精神科醫生。看展覽的震撼很大,青少年畫的圖像裡有對性器官的扭曲,雕像說的是一個人的吶喊,為了不是他們所犯的錯而被懲罰著。很不公平不是嗎?所以很多時候多數人喜歡當多數人,因為在多數人裡安全多了,真要牽強點扯到達爾文也是可以的,動物都知道團體行動才能提高生存率,但人如果想自認自己是人,也就該展現身而為人該有的同理心與寬容,那無關上帝告訴你什麼也無關別人怎麼跟你說。〈不知不覺越說越激動,呼〉

下午三點時,我被一股非常強烈的疲倦所襲擊,背著50天行囊逛藝廊是越背越重,三點一到我就往hostel報到了。


〈Gallery外等主人的狗狗,這裡很多人養這種狗喔,超帥氣的啦,但我不敢接近,哈哈,有保海外醫療險也不敢冒險〉


〈Gallery of Modern Art〉


說到英國腔,對聽習慣美式英語的我來說剛開始是種困擾,但這困擾在我抵達Glasgow後就變成了夢魘,蘇格蘭人口音比英格蘭人重,而Glasgow口音連英格蘭人都能跟我有共鳴!真的有夠難懂的啦!第一次check in就不知道pardon了幾次,英格蘭人口中的Glasgow腔是比較硬〈hard〉,Edinburgh腔就軟〈soft〉多了,對這軟或硬的形容詞我是沒法體會多少,我只知道我就是聽不懂啦!

接下來三天都睡14人房,裡面宛如聯合國,每天各種人來來去去的,我也開始用著兩光的英文跟人打招呼與簡單問候。第一天安頓好後,天還沒暗就洗好澡〈撘機的關係兩天沒洗澡了〉,接著濃烈的睡意在我還坐在床上力圖振作寫點日記時,毫不猶豫的佔領我的身體,英國時間傍晚六點,夏令節約時間的關係,跟台灣的時差是慢七小時,掐指一算〈在英國變的很愛掐指算時間和匯率〉台灣已經是半夜兩點了,難怪我會睏成這樣,躺著就跟被下了藥一樣一覺就到了台灣時間早上九點,也就是英國時間半夜兩點...,沒錯,第一晚就在半夜兩點醒來,掙扎了好一回才又睡著。

時差阿,真討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