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該死的時差,一早七點就起床了,抱著貪小便宜吃一餐飽兩餐的心態,hostel的自助式早餐我個人就吃了四片果醬吐司、兩晚穀片牛奶、一杯巧克力牛奶與一杯柳橙汁,感覺食物已經累積到噴門善罷甘休!

這時的蘇格蘭早上七點天都還是暗的,早起還能從窗外望到夜景,稍稍整理了一下就出門了,早上八點多,星期二的Glasgow仍是陰天但沒了雨,今天選的區域是West End,附近有University of Glasgow及Kelvingrove Art Gallery and Museum。九月底這個蘇格蘭大城市的溫度約在15度左右,我是怕冷不怕熱的典型熱帶國家居民,所以很多人〈包括我媽〉都覺得我會在英國冷死,但事實上我只穿了一件短袖排汗衣、長毛衣與棉質外套就出門了,告訴大家,我不知道外國月亮有沒有比較圓,但我很肯定蘇格蘭的15度真的比較舒服!

Clyde River是蘇格蘭第三長河,穿過了Glasgow City,我住的hostel就緊鄰在河邊,Clyde River在工業革命後的Glasgow佔了非常重要的地位,促進了對外運輸、重工業與造船業的發展。很多人對Glasgow的第一印象是工業大城,百年來的蓬勃發展到1970年代遇上經濟衰退時,這個城市面臨了人口外移與工業沒落的窘況,但隨之而起的轉型讓Glasgow搖身一變成為藝術之都,從名聲響亮的Mackintosh建築到市內林立的博物館、藝廊與教堂,我從不諱言我喜歡Glasgow勝於Edinburgh,Glasgow有著Edinburgh因觀光客瘋狂湧入而消失的平實,我喜歡它質樸的市容,不需要過多的妝點,因為工業發展就是這城市的一部份。


〈城市該有的垃圾與髒亂這裡也沒少〉


〈Clyde River其中一座橋,主要供火車行駛〉


〈這三天來我走最多次的橋〉


〈令人眼花撩亂的紅綠燈,也太多座了吧!〉


〈我印象中遠方那座圓頂是清真寺的樣子←非常的不肯定〉



〈指揮學生過馬路的導護,穿成這樣...我想是真的很怕被車撞吧〉


順著地圖往west End走著,來到了一看就是高級住宅區的寧靜社區,慢慢的走著,呼吸Glasgow的早晨。走進了Kelvingrove Park,大片的綠意裡有好多人牽著我愛的狗狗散步著,抱著書本的學生帶著耳機匆匆走過,公園裡的水塘中有鴨子緩緩游過,以前高中時在學校裡看到必引起驚呼的松鼠就這麼大搖大擺的從我面前跳過,葉子轉紅了,初秋旅人的寫意。


〈高級住宅區裡的早餐車〉


〈上幼稚園的姐妹〉


〈偷窺幼稚園,窗口插了好多國旗〉


〈英國到處都看的到這種鳥,但我還是不知道它的大名,哈〉


〈遍地落葉的Kelvingrove Park〉


〈狗狗撇條完就閃邊涼快,主人正在清大便←連這也在拍〉


〈松鼠跑跳碰〉


〈池塘上的鴨鴨〉


〈滿是塗鴉的遊藝場,話說你會讓你的小孩在這裡面玩嗎= =〉


〈狗狗相見歡〉


〈坐在椅子上等候秋天〉


〈紅葉〉



〈上學去的學生〉


十點不到Kelvingrove Art Gallery and Museum後門已有一群校外教學的小朋友和背包客在等著,門一開孩子蹦蹦跳跳的,老師連忙維持著秩序。Kelvingrove Art Gallery and Museum正如它的名字般有著各式各樣的展覽,從生物圈、歷史文物、畫展都有,重點是free admission!堅持館藏就是屬於大眾的!


〈Kelvingrove Art Gallery and Museum的後面,是的,我是走後門進去的〉


〈博物館外的雕像長滿了青苔〉

英國是個矛盾的國家,試圖整合卻又區分彼此,英國的米字旗其實是由三面旗所組成的,分別是England的St. George旗〈白底紅十字〉、Scotland的St. Andrew旗〈藍底白叉〉與Ireland的St. Patrick旗〈白底紅叉〉。但偏偏English只能指稱英格蘭人,用在Scottish〈蘇格蘭人〉或Irish〈愛爾蘭人〉身上是非常非常失禮的,但你用British稱呼他們又會覺得我明明就是English/Scottish...。若暫且忽略北愛衝突問題,這國家真是十足有趣,我常說這那裡United了?明明就是 Separated Kingdom!Scotland的博物館站在Scotland的角度告訴你英國的故事,Scottish有自己的蓋爾語,這語言在進到高地後更明顯,我想不起來以前學的英國歷史有些什麼〈好像就是四處占領國家的日不落國和瓦特的蒸氣機吧〉,身處在Scotland所上的是保證精彩、充滿英式〈喔不,是充滿蘇格蘭式〉風味的歷史課!

那也是我第一次接觸到Protestant〈新教徒〉與Catholic〈天主教徒〉的衝突,人們用符號區隔你我,這衝突在我到北愛爾蘭時的感受更為強烈。而愛爾蘭共和國的綠白橘更代表的是Protestants〈橘〉與Catholics〈綠〉能和平共處〈白〉,我想那充其量只能說是願景了!

我在Glasgow看了很多間博物館,每間都強調對各種文化宗教的欣賞與包容,我不知道這裡的人和社會在實際上所感受到的差異是如何,畢竟我沒有勇氣跟蘇格蘭人做朋友...


〈博物館一樓,非常著名的大象與各種動物之最〉


〈各種人的表情,樓上展的是人文取向的〉


〈圖解木乃伊製作過程─小朋友不要在家裡嚐試!〉


〈我很喜歡的畫,雪後,公寓窗簾後有好多好多的故事〉

   
〈你對美的定義是什麼?或者說這時代對美的定義是什麼?那又是你要的嗎?想想看吧!〉


〈女人真辛苦,穿上這樣一套衣服的代價並不小〉


〈我很喜歡這幅畫展現出的色調與姿態。John Lavery 1910所畫的俄羅斯芭雷女伶Anna Pavlova〉


Kelvigrove Art Gallery and Museum對面就是Museum of Transport,裡面有非常酷的仿早期Glasgow的商店街〈用現在最夯的用語就是山寨版啦!〉,展了各式各樣交通工具的演變,其中還包括了嬰兒車!逛到這裡下午三點多,該死的時差又再提醒我該睡覺了,在這時我看到了Lockerbie空難的相關介紹。我喜歡國家地理《空中浩劫》系列,而我對Lockerbie這個地名並不陌生就是由於這個節目,在小小獨立出來的展覽室,述說Lockerbie空難所衍伸出的飛航安檢漏洞,旁邊板子則寫著罹難者姓名,這起意外肇因於恐怖攻擊,是Lybia出於對美國的不滿,而這起270人陪葬的意外也造成了Pan Am航空的倒閉。


〈山寨版Kelvin Street〉



〈山寨版車站〉


〈真的仿很大!〉



〈山寨鐵軌〉


〈高檔嬰兒車〉


〈我想坐這種馬車〉


〈讓我哈欠打很大的車車,一點興趣也沒有〉


〈英國限定嬰兒車,因為英國一天到晚在下雨,在台灣推這個會上社會版頭條吧,小孩會悶死= =〉


好睏又沉重的離開這裡,憑著印象要往東走回市區,這麼累的情況下真是步步艱辛,而且仗恃著方向感很好的亂彎小路,還一度迷了路,由於整個人累到不行,最後還是仰賴地圖安分的照熟悉的路走回hostel。這時我才了解為什麼很多人到West End要搭地鐵或公車,因為我走了整整一個半小時才回到市區!早上悠閒的慢走都沒意識的原來距離這麼遠。

傍晚到超市買了點食物回hostel進行我的歐式廚房大冒險,晚上不意外也是早早就上床睡了。

對了,我還是不知道為什麼這裡很多地方都用Kelvin開頭,像是Kelvin Hall、Kelvin St...,我以為那是以發明凱式溫度的William Thosom,1st Baron Kelvin為名的,但這純為不負責任猜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