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天了,從Kinlochleven到Fort William,幾天前在路上遇到的火車,那上面的乘客都不知道玩到哪一站去了,而我才剛要前進Fort William。最後的22公里。

早上出發時有著不捨,但身體也格外疲倦,真的直到最後一天我才了解到West Highland Way網站上的指南純粹參考用,裡頭所標示的"easy"、"flat" 都跟我的定義差的十萬八千里以上,搞到後來我都不知道到底什麼是“路面粗糙”了。而這最後一段路正是被歸類為"easy",但此時的我還沒學乖,心裡仍對這"easy"有著可笑的期待,結果一走出Kinlochleven,整路蜿蜒的上坡就讓我想在高地中心呼喊:這是哪門子的easy阿!!!但就像所有爬上山頂的人一樣,回頭望下遠離的Kinlochleven恬靜的座落在山谷中,當下的辛苦都變的很值得。

其實整個路段來說除了那個綿延到天邊的上坡外,大晴天讓一切沒什麼好挑剔的,高地之神很給我面子,在第一天與最後一天放了太陽公公給我,讓我一邊走著一邊希望明天仍有未完成的路段待續。

〈燦爛的陽光〉


〈山腳下的Kinlochleven躺在金色河畔〉


〈Black Water〉


〈爬得氣喘吁吁,哈哈〉


〈上午十點的月亮〉


〈電線杆與路徑在遠端交會〉


〈我喜歡光與雲落在山間的姿態〉



〈電線杆排排站〉


〈頹傾的房舍〉


〈本來以為可以在裡面休息的,但外面貼了公告說石屋非常脆弱,隨時都會崩塌〉


〈The Way是平緩草地裡乾涸的河〉


〈消失的石牆〉


〈中午十一點半〉


〈伐後的林地,而我想左邊是待伐的〉


〈殘留下來的數木成了孤島〉


〈兩旁山丘都有著伐後的痕跡〉


〈向天空走著〉


〈一百分的天氣阿〉


〈我喜歡這種路到盡頭的感覺,走到底然後轉個彎發現新的風景〉


〈這裡反而看不到羊咩咩〉


〈遠方仍有塊地未染上秋天〉


〈也許那裏有羊兒在吃草〉

這條路是我遇上最多人的一段,因為我走的速度非常非常的慢,所以比我晚出發的不停超越過我,中午十一點左右遇上了穿橘色背心的爺爺帶著一隻叼著木棍的中型犬,爺爺看到了背著大包包獨行的東方弱小女子免不了要問一下:「Are you ok?」這真的不誇張,每次只要我停在路邊休息一下或走的稍微慢了一點,就會被行經的健行者問這個問題,這也說不上是個困擾啦,只是每次都被問,久了連我都想自問:「難道我的臉色真的那麼差,一副隨時要出事的樣子嗎?」

然後爺爺問我是要到Fort William嗎?我說是,他看了一下手表說還要再走四個小時喔,語畢就健步如飛的跟著狗狗離開了,望著這一狗一人的背影,我就在想他說的四小時該不會是以他的腳程來估算的吧?如果真是這樣,那我至少要再多出個1-2小時吧。

我最料想不到的考驗反而是出現在終點前三公里。從以前我發現我有種心態,就是剛開始時會覺得終點就在眼前;等到努力過半時,想到所有一切又要在重來一回才能到終點就覺得很麻煩,會有偷懶的念頭;但最難熬其實是即將抵達前,因為那時的體力、耐力都到達了上限,望著近在咫尺對比漸漸不堪的身體,反而是極度的身心折磨!

進入Fort William前有片松樹林,又陡又滑的下坡段,完全就是我的罩門,走到這段我都不知道該要有什麼感想了,穿過松樹林通往了汽車可通行的碎石路面,遇到了兩個跟我打招呼的南韓人,我想他們帶了點希望的問了我的國籍,「I'm from Taiwan.」讓他們有些失望,後來我很能體會這種感覺。異鄉裡,陌生的人還是下意識找尋與自己種族最類似的人,看到黑頭髮黃皮膚是親切,但如果不是和你源自同一個國家,終究是個外國人罷了!走離他們後我的終點前厄運正式來報到。


〈曾在木橋上滑倒一次,看到這種下波又溼答答的橋有讓我焦慮到〉



〈穿過了針葉林〉


〈隱約看到了山腳下的聚落〉

順著下坡路段走著遙望Ben Nevis,山腳下就有個農莊,一直開心著終於要到了,有個牽了兩隻狗出來散步的大叔迎面走來,大叔就跟善於用言語表達關心的客套英國人一樣問我「走了整個West Highland Way了嗎?」我說是的,他帶著微笑告訴我:「別放棄,就要到了!」這句話一直鼓勵著我,因為走到這時我真的累了,好想把包包丟在地上什麼都不管的賴在地上。跟大叔道別後不久我就發現右大腿不明原因極度疼痛,痛到我根本是跛著腳在走。在穿過農場時我停下來拍了幾張牛牛的照片作為休息,但那無助於舒緩腳的疼痛。最後一公里路段我來到的柏油路,邊走邊拿出指南想定位出我到底走到哪了?還要再走多久才能到Fort William?整段走走停停著,很無助,好幾次想臉皮厚衣一點跟路旁公路要進城的汽車招車,可是一想到走了8天,最後因為這一公里而放棄又不甘心,這麼掙扎想著,還是拖著腳一步步慢慢前行,想著大叔給我的鼓勵,想著一路上遇到很多親切的人不吝的給我支持、讚美我的勇敢,想到無論如何都要完成這整段路,想著想著,抵達West Highland Way終點指標時,碰見了稍早從我旁邊走過的健行團在拍照,我站在旁邊等著,健行團員之一問我:「需要幫你拍照嗎?」我點了頭說謝謝,他熱情的幫我照了三張,知道我一個人走了全程150公里,他露出了讚賞,我接過相機跟他們道別時,開心的說著:「No more walk for tomorrow!」


〈韓國人,話說他們英文真的不錯〉


〈農莊〉


〈後面那隻牛牛一直用臉磨蹭著鐵絲欄杆,想必是吃了什麼很癢〉


〈整趟路最令人痛不欲生且最想放棄的路段竟然是這種柏油路!〉


〈媽,我出運了!盼了八天的終點!←在心裡灑紙花〉


Fort William是通往高地首府Inverness的中繼站,同時座落著英國第一高峰Ben Nevis〈高度其實是玉山的三分之一〉,是個交通繁忙的小市鎮,窮鄉僻壤裡走了八天,回到人群車陣裡的感覺反而有說不出的喜悅。鎮中心小小的,由一條主要大街購成,能花錢的地方大多聚集在這裡。找了明早往Inverness的公車站牌後,就到tesco裡買了肉、牛奶來犒賞自己。晚上在hostel裡吃著八天來最豐盛的晚餐,隔壁桌兩個歐盟年輕人玩著某種棋,笑的花枝亂顫〈原諒我爛用成語,但我想不到更好的了〉,第一次在人群裡感覺不到孤獨,剛完成了一件事,心裡的喜悅與成就感滿滿的,很開心。

本來想放個Ben Nevis照片做結尾的,結果一堆山根本就認不出來哪一座才是〈←類似的烏龍往後還是會再出現〉,上網辜狗了,但也不知道別人的照片是從哪個角度拍的,所以難以比對〈其實也沒閒情雅緻去一一比對啦〉。

總之,I DID I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