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六月時,我花了一個月左右的時間看完〈浮華一世情(Georgiana: Duchess of Devonshire)〉原著,確實是挺吃力的一本書,我很喜歡,而也就是這本書決定了我在Peak District。

七月當我翻開地圖時,我看到的是比高中地理更清楚的英吉利海峽劃開了原屬同一塊盆地的倫敦與巴黎,倫敦的位置比我想像中還要南方,虛線區隔了英格蘭、蘇格蘭與威爾斯,我想著這偌大的土地上我可以怎麼用掉42天。對我來說,有時旅行的意義在於滿足想像,一定要去“記憶裡”的那個地方,我花了一點時間思考著“英國印象”,結果可悲的發現除了貝克街的福爾摩斯外就再也想不起能引起我共鳴的所在,直到看到Chatsworth House依然佇立且可供人參觀時,我開始按圖索驥的找資料,因為對歷史人物的著迷是難以抗拒的誘惑。

Chatsworth House是德文郡公爵(Dukes of Devonshire)的家,目前繼承人是德文郡公爵十二世,Georgiana的時代是十八世紀德文郡公爵五世。Chatsworth House目前是由Chatsworth House Trust管理,會走向商業化起因於德文郡公爵十世過世後留下的高額遺產稅,新任公爵改以售出部分土地、藝術品以保住Cavendish家族自1549年以來的家。每年要維持這座宅邸與花園要花上四百萬英鎊左右,也因此即便House & Garden門票高達11.5英鎊我還是付的很甘願。

在前往Chatsworth House本身就是趟冒險。很巧的昨晚住一起的台灣女生Brook也是要去Chatsworth House,由於從Hathersage並沒有直達公車可搭,無論怎麼排列組合都得單趟坐上兩班公車才行,而Peak District的公車收費又跟土匪一樣,討論後決定以公車加走路來解決。出門時的天氣陰陰的剛下過雨,先搭了往Bakewell〈意思就是很會烘培〉的車〈20分鐘車程就花了2.3鎊〉,在Bakewell一家有名的布丁店打算買個布丁當點心,店小小的,櫃子上有切好的布丁試吃,想不到一口下去令我臉色大變,自以為店員聽不懂中文的直跟Brook抱怨這布丁甜到爆還很油膩,殊不知我的表情早已把又甜且油的口感在店員面前表現的淋漓盡致,布丁到這裡就直接出局了,轉而把目標放在玻璃櫃裡的tart,我選了blueberry tart,超大片只要1鎊,重點是很好吃!Brook也對她買的Apple Tart讚不絕口。

在旅遊中心問了“走往”Chatsworth House的路,結果順著地圖走沒幾步一直找不到小姐口中的舊火車站,只好問了一對正在健行的夫妻,先生專注的想了想,最後帶我們到另一條的路,筆劃著到那裡該轉彎,說這條路況好也比較近,重點是他們昨天才剛走過!他說大概40分鐘就會到了,當然那是依他們的腳程,我們兩個就走了要一個小時。顯然健行好手們都喜歡用自己的腳程幫別人估時間,哈哈。

沿路是坡度不大以柏油路為主的小徑,水氣氤氳在空氣中,涼涼的是種享受,Brook很開心能與沿途牧場中的羊咩咩近距離接觸。穿過了大多屬於德文郡公爵產業的小村莊Edensor後是一整片修築整齊的綠草坡,幾株樹木早已染上的秋意獨自燃燒著,Chatsworth House便隱現在Edensor的那一端。


〈隨意散落的葉就是這裡的秋天〉


〈Bakewell一角〉


〈往Chatsworth House的路〉


〈好口愛的牛牛~〉


〈抵達Edensor〉



〈Edensor〉


〈離開Edensor往Chatsworth House〉


〈秋天的樹開的美麗〉



〈看見Chatsworth House〉


〈莊園外的羊群〉


Chatsworth House除了理所當然是〈浮華一世情〉電影版的拍攝場地外,也是〈傲慢與偏見〉電影版Mr. Darcy的家。館內除了述說宅邸的歷史外,另外展出了〈浮華一世情〉與Georgiana的故事。我沒看過〈浮華一世情〉電影版,對〈傲慢與偏見〉電影版的記憶也淡的可以,Brook倒是當了我的嚮導,對所有出現在〈傲慢與偏見〉電影裡的場景瞭若指掌,事實上她正是為了這部電影而來到峰區。

宅邸本身是只能沿著區隔出來的路徑參觀,不能任意亂跑,所陳列的物品、雕像與牆上精緻的壁畫是親眼看見才能懂的奢華,在這樣一個充滿歷史況味的地方,我專注想著曾在這裡生活過的Georgiana,在高貴軀殼下紙醉金迷的度過被受壓抑的人生。二十一世紀的貴族已不若以往身著傳統服飾,走入現代的公爵一樣以西裝亮相,沒有過多的裝飾與誇耀,過去對平民而言遙不可及的莊園已成了佇立在峰區的知名景點,走過四個世紀的Chatsworth House在時代變遷、世代更疊裡變化著樣貌,什麼被留了下來、什麼又早已隨著潮流逝去,箇中滋味只有血液中仍傳承著Cavendish家族光環與公爵頭銜的子孫們懂得。


〈大廳〉


〈電影傲慢與偏見裡的達西雕像〉


〈豪華餐桌〉


〈浮華一世情劇服〉


〈試穿青少年貴族衣←看起來一點也沒貴氣逼人〉


〈牆上的瓷器〉



〈跟想像中的貴族莊園一樣,牆上掛著歷代的公爵〉


〈宅邸裡的石獅子,有兩隻,我最喜歡這一隻的表情〉


離開宅邸後,外頭所及皆是德文郡公爵資產,其中花園我們花了兩個小時還是沒能全部逛完。花園裡有座迷宮,建立於1962年,我們兩個光在這座迷宮就花了半小時。用灌木排成的迷宮雖然不大,但裡頭的機關卻也沒我們想的簡單,我們順著Brook記憶裡樹迷宮的規則走著但怎麼也繞不到最中心有著孩子歡樂笑聲的終點,我們和一對情侶與另一對帶著孩子的夫妻繞著,互相告訴對方哪條路不通,Brook堅持要解開迷宮,於是跑去問了外頭正工作著的園丁,園丁帶我們到迷宮口,把最弔詭的那段告訴我們,其餘的他說我們會繞得到的。Brook問園丁會不會很常被遊客問迷宮要怎麼走,園丁笑笑的給了肯定的答案。有了園丁加持的我們再度挑戰,這次情侶黨已經不見了,只剩夫妻檔和我們一起努力著,這座迷宮的陷阱在於有一段必須先往裡邊走後再往外繞,才能找到往裡邊的隱藏通道,最後就差一個彎到達最中央時,我們又卡關了,這時Brook從樹縫間看到坐在板凳上對著我們招手的情侶黨,超佩服他們靠自己完成迷宮,而看我們還在外頭鬼打牆,男生伸出手指出了個方向給我們,我們才終於結束這段迷宮。隨後夫妻檔也進來了,先生很幽默的說光這一段路就走了要2哩,門票花得很值得!


〈來到花園外〉


〈Chatsworth House外貌〉


〈從水塘一頭拍向Chatsworth House,看到別人的照片拍起來超氣派,陰天的關係,我的就灰暗暗的←淚奔〉
〈水塘非常的大,是個長方形,從House那頭走到這端有段路要走〉


〈庭院一景〉


〈花了半小時才走出來的樹迷宮〉

Sep14-Nov1正舉行Sotheby's at Chatsworth: A Selling Exhibition,其中還可見朱銘的太極。
以下是我喜歡的:

〈Yayoi Kusama, Narcissus Garden。漂在水塘上的珠珠←被我說的很沒價值〉



〈Jaume Plensa, Heart of Trees。我喜歡這個名稱與意境〉


〈Fernando Botero, Dancers。我超愛這個立像!看了讓人心情很好〉


〈紅的很燦爛的楓葉〉


離開花園後,等著往Sheffield的公車,疲倦的兩人坐在公車旁的石椅上等著半小時後才會來的公車,看著好多車子駛離Chatsworth House,本來還期待會有人會停下來載我們一程,結果只等到幾位出來蹓狗的民眾,其中一個婦人問我們:Are you abandoned?我們看起來是很像被遺棄了沒有錯。

公車一路飛快的開著,停在某站時,司機還下車去抽了根煙,我強烈懷疑他一路開快車是為了爭取幾分鐘好哈一下。在Fox House下了車〈20分鐘3.2鎊〉,前晚YHA的員工說大概再走個半小時就能回到Hathersage,結果那距離有2哩多約3到4公里,我們實際走了要一個小時。因為下Fox House時已經是傍晚六點,整天天氣陰陰的,六點幾乎看不見日光,只靠著雲層後方透出的些微光亮支撐著我們快步走完這段路,我們緊鄰著公路旁的人行道走著,鄉間車子開的飛快,沒有紅綠燈的約束,每開過一輛就能感受到疾風颳過,公路上沒有路燈,隨著逐漸失去的天光我們也越來越焦慮,只有快速駛過的車頭燈短暫照亮前方後隨即離去。望不到村莊的燈影,一度考慮打回YHA求救。直到看見華燈初上時才鬆了口氣,代表我們已經走到Hathersage外圍,遇到了蹓狗的婦人問了往YHA的方向,才終於有回到這世界的鬆懈。那時天已全黑,幸而我們已遠離了沒有燈的公路邊。

很幸運的一天,很開心有伴走完這段,明天我就要回Manchester,因此也只有今天能去Chatsworth House,而Brook早在網路上買好了票,票期就是今天,如果只有一個人走這樣的路,即便我剛從West Highland Way下來也是難掩焦慮。

從沒想過他鄉遇故知會是這麼棒的一件事。


〈晚上洗褲子時才發現我一整天都用這麼髒的褲管在公爵的豪宅裡瞎晃〉


後記:當晚在廚房我看到了某個阿伯買了最大size的Bakewell超甜布丁,正切了四分之一當點心來吃。英國人一定可以在蔗糖入侵時存活〈前提是如果真的有蔗糖大軍存在,而它們有打算要侵略地球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