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到自然醒的代價是痠痛的肩膀與迷濛間赫然發現自己在十小時間從床靠牆的那一頭轉到放置四層櫃的另一側來,睜眼定睛一看,昨晚的睡前書《飢餓遊戲:自由幻夢》封面上展翅的白鳥正脫離鐵刺網,往藍綠色的天空飛去,窗外一層樓下的街道上,兩名男子彷彿當著我的面大聲嚷嚷著,深藍色的直立簾盡責的擋住室外天光,而在後頭兩扇窗戶則完全愧對於它們上面貼著的“氣密窗”這三個字。

翻過身面向牆,春分後的冷氣團傳來微微涼意,下意識的把被子緊緊圈住脖子,閉上眼讓混沌的大腦繼續處於休眠狀態,卻開始隱隱約約感受到膀胱傳來的壓迫感,那氣勢比街上的人聲更來勢洶洶,意識緩緩的回到現實來,但仍無助於對我的脊椎下指令,使它們一路從頸椎活絡到腰椎。又再翻了一次身,只是我能翻到哪裡去呢?書面的白鳥仍是振翅飛著,左下角幾根猙獰的鐵絲。

昨晚我讀到哪兒了?想起來在同日的午夜一點,我是多麼渴切的想把書一氣呵成的讀完,及最後卻又如何不得不向沉重的眼皮屈服。那隻鳥的長喙輕戳著我的腦袋,我想坐起來、想拉開窗簾、想探究這隻鳥最後將飛往何處,但我只是躺著,帶著將醒為醒、糾結著的意識和越來越難忽視的尿意。

我拿起放在四層櫃上的手機,開機、輸入密碼,上午十點五十分整,這終於強迫我再把眼睛張大點及至少抬起頭懊惱了一下,這時肩膀的痠痛也越發明顯。在十點五十五時,我用手機放了首歌,用一首歌的前半段譴責自己睡了十小時、浪費了大半個早晨,後半段想著怎麼打發接下來一個人的一天。

早餐〈嚴格來說是午餐〉:兩片果醬吐司、一杯抹茶燕麥飲加一匙牧草粉、一顆蓮霧
1. 把兩片7-11買來號稱營養麵糰做成的營養吐司放入面預熱的小烤箱中,約四到五分鐘就是我喜歡的焦度。
2. 把烤好的吐司拿出來,用果醬刀挖出剛好可以覆蓋整片吐司的果醬,這裡要提一下的是這果醬,我鍾愛的法國St. Dalfour,這次買的口味是Four Fruits,甜度適中且酸的剛剛好。
3. 桂格鮮奶麥片廣告打得火熱,這不必贅述,抹茶口味是我的新歡,因為很對之前在遊覽車上買的牧草粉的味道,加一匙剛剛好可以讓整個馬克杯加滿熱水而味道濃到的恰到好處。
4. 蓮霧是昨天拜拜買的,頂著三十度烈陽在人群雜沓的市場逛了一圈後才買的,老闆沒說謊,他的蓮霧真的保證甜且賣口碑的。

洗完餐具後,發覺窗外雖然下著冷雨,但空氣卻相當的乾燥,是該要按計畫掃地、拖地?還是在電視機前多賴一下下?然後才赫然想起我還不知道那隻鳥的終點,這麼快就忘了,顯然稍早賴床時設想的計畫形同虛設。坐在書桌前就著室外不甚晴朗的日光讀著,從新把思緒跟十一小時前接上軌。一小時後我帶著疑問與些微的失望闔上書時,窗外的雨已經停了,從虛擬世界回神過來的剎那有些難以適應,而我試著去釐清對故事的不滿與期望,可說到底這好像也不關我的事。把書放回架上,起身看見幾個星期來落了一地糾結著的頭髮,我想這到底才是現實,畢竟書讀完了,我這一天還是得繼續過下去啊。

掃地、拖地,淡淡的漂白水味逐漸瀰漫在空氣裡,背景樂是AXN正播放著的電影《神鬼傳奇3》。濕漉漉的地板很快的就乾了,走道在午後三點的微光下映照著整排堆放整齊的鞋子的倒影,一條條方型亮光止於敞開著的客房門前,我開心的去拉開兩扇西面的直立簾,讓冷高壓雨後的金黃直直灑入。我想我等等一定要去河邊走走,當然這又是賴床計畫外的計畫。

午餐(嚴格來說是下午茶):烤雞胸肉佐花椰菜、菠菜蛋、兩片吐司、一顆西洋梨
1. 將雞胸肉塗抹上適量的鹽巴,然後再淋上一點橄欖油,之後和花椰菜一併用錫箔紙包起來,送入稍微預熱過後的小烤箱裡烤個十分鐘即可上菜。烤好後的花椰菜會吸附一些有鹽味的雞汁,相當可口,完全不必再調味。
2. 平底鍋上的橄欖油熱後,先將菠菜倒入煮熟。在碗裡打上一顆蛋,隨後將煮熟的菠菜倒入蛋液中充分攪拌後再倒入鍋中把蛋煎至全熟即可。
3. 吐司可夾入烤雞胸肉,吐司邊可蘸著雞汁,非常美味。吐司另外也可與菠菜蛋一起享用,相當萬用! 
4. 西洋梨同樣是拜拜的水果,我把它削皮後吃,但因為不夠熟而顯的乾澀是美中不足的地方。
附註說明:在禽流感搞的人心惶惶的時刻,這食譜顯得一點也不誘人,不過只要雞肉、雞蛋是全熟狀態,就可以安心食用。

把冬被拿到客房裡攤在午後暖陽下後,旋即開門去陽台收起晾了兩天的薄被,屋子阻絕了在外到處流竄的寒風,因此門一打開,瞬間的溫差立即讓我打了哆嗦。雖然看過了,我還是坐回客廳等《神鬼傳奇3》演完後才準備要出門。

我想這午後才出現的陽光多少對溫度的提升沒有多大的幫助,公園裡被燦爛日光吸引而出的人們仍套著厚重的冬衣,在前往河邊的路,冷風吹得我猶豫著是否待在街角公園就好,想到河邊只有一大片的草地、完全沒有遮蔽物,光想像那直撲而來的風就讓我一路從腦裡冷到身體上。在公園裡繞了半圈,不知怎的還是決定跨過馬路往幾百公尺外的河邊走去,我想我到底還是想知道睽違了整個冬季的河畔公園變成了什麼樣。

整個冬天我都沒踏進大漢溪畔廣闊的公園,寒風一如我想的令人頭痛,拉起外套帽子、雙手插入口袋,我勉強的走著,想著也許春末的暖陽就是有這樣的魔力,否則我現在也不會在這裡微顫抖著身體前進。那時約莫是五點左右的時刻,來往的自行車列有一整家人的歡笑聲,有時後方會跟著一兩隻奔跑著的狗兒。浮洲橋旁種植了新的園藝造景,色彩斑斕的宣告春天的來臨,再往前,到處都有施工的痕跡,棒球場部份圍欄已經蓋好,從昨天開始下了整天的細雨在草地上留下一片濕潤,在雨季時容易積水的草地裡,福壽螺粉紅色如莓果般的卵攀附在植物莖上,我想起以前仍種植稻米時,我媽有多討厭這種生物。

我盡量靠近河邊的車道走,因為這裡是晚上時我盡量避開的地方,埤塘被開鑿的更開來,緊傍著兩座原本就存在的圓形造景上,工程看來仍在進行著,那挨著草地邊緣的是新翻開的土,飽滿的深褐色將孕育另一片綠意盎然。埤塘靜悠悠的,水面波光粼粼閃著夕陽豔照,我試著想起這裡過去是什麼樣子,但怎麼也辦不到。

回程。接到了通打來先問我是誰的陌生電話,我第一直覺就跟他說他打錯了,但他執意想知道我是誰,給了他我的姓,他道了歉後掛上電話,我猜想著他怎麼把他朋友的電話誤植成我的,還有接下來他會怎麼去修正這號碼。在等著過馬路的空檔,籃球場上一個小孩子站在罰球線在投了個大麵包,他爸爸大笑著。接著我想著晚餐要吃什麼。

晚餐〈準時的一餐〉:水煮甜玉米、清蒸鯛魚豆腐、燙青江菜
1. 把甜玉米放到鐵鍋裡,放入剛好蓋過玉米的水量及一匙鹽巴。甜玉米真讓人又愛又恨,好吃極了,但偏偏容易卡牙縫,吃的時候就好牙線就在旁邊。
2. 中華豆腐半盒,把鯛魚放在豆腐上,淋上醬油與水(約一比五)調成的醬汁後再放上薑絲。豆腐跟魚真是最好的組合,尤其吸附了醬油香氣的嫩豆腐相當可口,今天是我第一次嚐試這樣煮,而我已經能斷定我變成老主顧了。
3. 把上述兩樣用一杯水一起放到電鍋中蒸煮。
4. 電鍋跳起後,拿出玉米,利用煮玉米的水來燙青江菜,起鍋後用鯛魚豆腐的醬汁調味。
附註說明:非常省力的一餐,沒有鍋碗瓢盆飛來飛去的,而蒸煮的也是最健康的方式,此外電鍋開關壓下後的時間隨人安排,因此也相當省時,舉例來說我用這段時間去洗了個澡。

吃飯配電視還挺理所當然的,我幾乎都是這樣子做。入夜後反而沒什麼節目引人注意,看了一下《流言終結者》,覺得挖土機滑水好像真的挺好玩的樣子。然後接了通朋友打來的電話。我突然認真思考了一下今天說了哪些話,以及我有沒有自言自語?當然正確答案只有天知道,有人會意識到自己一天自言自語了幾次或甚至有沒有自言自語的嗎?

明天的爬山計畫照就,上網找了些讓路徑能更好找的資料,也意外看到山友回報那附近有蛇蹤,這下換我猶豫了,到底冒險想試試別人開疆闢土的原始路徑而讓自己陷入變溫動物的恐懼中是對的還是有欠周詳?

不理會一再冒上來的為什麼與遲疑,關上視窗,我開始打起這一天,從上個星期前就想好的給自己的一天,只有我、只為我的一天,我想這別具紀念意義,所以現在時間午夜十二點四十了,離我預計的上床時間晚了四十分鐘,但奇異的是在我這一天的尾端,街道上一群男女嘻笑著聲音絲毫沒有減弱。

我過了沉默的一天,但顯然這世界並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acifly 的頭像
    pacifly

    PACIFLY

    paci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