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2星期日晚上先到了阿珊家,南台灣被連日來時落時歇的大雨籠罩著,連帶使得對這趟期待以久的旅程有了些遲疑,後來還是如期前往。

Day1─8/13:2個神奇下港人的九份、基隆行早上七點,台南的雨下的有些大,我們在風雨中乘車北上,在一路的睡睡醒醒中看著天氣逐漸變好。中午到夙夙姊家中吃中餐後,就騎車前往我一直很想去的九份。往九份的旅程是段神奇的歷程,不顧陳阿姨的良心建議,在網路上找了路線後,我和阿珊就很勇的騎摩托車上路了。但一開始就在找不到南港路的狀況下迷路,很幸運的遇到兩個好心路人報路,重點是,在好不容易找到了往汐止的路,一路上看到的都是往基隆的路牌,於是出於下港人的不安全感,還在路上攔截了一位大姊確認方向,當時的大姊只一再說:從這裡到九份真的很遠阿!
總之最後是到了九份,坐了九十分鐘的摩托車,屁股麻的讓人覺得就算因此長了痔瘡也不誇張。九份的老街自有其味道,阿珊也不免俗的一定要帶我去看《悲情城市》的拍攝場景,由下往上看,石造階梯以輕微角度蜿蜒向上,兩旁是充滿古意的茶樓,三三兩兩的旅客拾級而下,我卻在那裡拍了頗跳tone的照片。入夜後,那樣一個場景一直讓我想到《神隱少女》裡的湯屋,特別是延著公路下山時,回頭看見九份在漆黑的山中亮起一片暖黃色燈光,那除了特立於台北的現代化外,更有著與世隔離的不真實感。
山城九份傍山而建,曲折繁複的小徑裡,隨意拾級而上,總能回到熱鬧的老街,印象中,九份名的由來是因為過去只有九戶人家,對比現在櫛比鱗次的屋樓,狹窄擁擠的沒有隱私,絡繹不絕的遊客都為了重歷這份純樸而來。
下港人在九份看完夜景後,就很衝的循著往基隆的縣道前行,一路的荒涼讓人心急,在看到往基隆只剩一公里時,心裡還開心了一下,雖然兩旁還是不變的罕無人跡。在抬頭看到「歡迎蒞臨基隆市」的牌子後,往基隆的距離又加碼到7公里,那時我和阿珊已經不是一個囧字可以形容了。終於在駛進住宅區後,兩旁街道漸漸明亮起來,熱鬧的基隆市區開始展現在眼前,那是我第一次到基隆。
雖然嘴巴上一直說食欲不好,但還是吃了坑錢甜不辣〈四小片要25元〉、不營養又貴的三明治〈麵包是用炸的,加了一堆美乃滋、幾片小黃瓜、兩塊小火腿、半個滷蛋與一塊番茄後,要價50元= =〉、與沒有賣白豆花的綠豆豆花。回台北的路上看到港口的郵輪,與模仿HOLLYWOOD,高掛在上的KEELUNG字樣,由於本地人沒有接電話,下港人很堅強的看著台五線往台北的路牌騎回到南港,雖說最後在快回到忠孝東路時迷了路,但在極具公信力的檳榔攤阿姨報路下,總算是回到了夙夙姊家。
整路就是累,還有坐到很麻的屁股,以及流不停的經血。卻是很值得的行程,陰陰的天、帶了點冒險的氣氛,不過對阿珊來說有個小遺憾,因為一路上一再提示要去的金瓜石博物館,就在我以為她在murmur與貪戀九份夜景的情況下給忽略了。哈哈。

Day2─8/14:潮濕的八里、淡水
中午聚餐後就和阿珊、地陪詩文搭上淡水線往淡水,阿珊還因為去年在台北住了兩個月都沒去過淡水這件事而嚇到了陳阿姨。車過劍潭吧,窗外開始飄雨,到達關渡時,雨越下越大,於是在半躲雨的情況下,我們搭公車到十三行博物館。十三行博物館是個很有概念的博物館,很清楚的讓人瞭解為何而建、以及想要呈現的東西,可惜下著雨,走在戶外觀景台應該可以看到不同的風景。不過因為我一直分不清是肚子痛還是經痛,整路有些昏沉與不舒服。
參觀完博物館後,搭上了往淡水老街的渡輪,船在灰濛濛的天氣裡行駛,水面上大片小魚跳躍著,細細的雨絲沒有遮蔽的拍打在臉上。上了岸,也不知道為什麼,馬上的就跑去買魚酥,於是我們兩一個提了8包,一個提著5包的逛老街,因為怕雨濕了褲管,我一直都捲著褲管走路,配著夾腳拖,這下從要去八仙樂園變成了觀光客大嬸。入夜後,雨中的街景在鹵素燈光下上了層金,對岸的八里藉著燈在淡水河上拉長了斷續的倒影, 拍起來的照片都濕濕的。在回程的捷運上,我們的坐位間放著13包魚酥,整個就是下港來的批發商。
有地陪的玩樂果然不一樣,知道了阿給與滬尾的由來,還能聽聞觀音山的今昔。
晚上十點去逛了五分埔,台北給我的大隔閡就是從這裡開始的吧,細雨初停的夜、接近肝排毒的時間,那裡的商家仍營業著,襯著稀落卻沒中斷的逛街者。

Day3─8/15:天兵從師大夜市走回麟光
一早還是理所當然的自然醒,中午在等待出發到璦如家的空檔,我們三個開始打起了牌,結果整路贏得很爽快,對比在屏東狂輸的景象,我覺得自己以後可以在台北炒股票,應該會大賺,只要別面臨5選1的情況。
晚上和學弟約忠孝復興站,聽到這個地點時心裡覺得很奇妙,因為我不愛逛街,和我約在這種地方很詭異,果然一見面他就說不知道要去哪裡,約忠孝復興只因為很熱鬧= =。決定改去師大夜市後也不知道要怎麼搭公車,在轉捷運時還被車廂上報站的LED螢幕給陰了,匆忙的在古亭站下車。出了台電大樓站,也不知道師大夜市在哪的四處亂走,期間他提到在台北問路時常碰壁,我想起第一天遇到了五個好心人報路,所以就跟他說不至於吧,正好前方有個路人在等人,於是我提議問路人師大夜市怎麼走,他就走了過去,以相當詭異的路線〈先直走再唐突的轉身面向路人〉,由於他很高,當他忽然轉過頭時,我看到那路人被嚇了一跳,整整往後退了兩步。顯然是他的問路方式有問題= =!
吃過東西後,隨意的在巷弄中走著,莫名其妙的走到了大安森林公園,在外圍稍微晃了一下後,循著路人所指的捷運站,我們開始往那邊走。天氣很好,說了些實習的事、未來計劃,還耿耿於懷老媽對穿耳洞的反應〈還順道抱怨了一下高雄人的毒舌〉,並一再強調自己不是貪小便宜的人〈但還是一直做著貪小便宜的事〉。
走了二十分鐘後,路人口中“最近的”捷運站終於出現在眼前,走近一看,“六張犁”,對照路線圖後,我大笑著跟他說,我的終點就是下一站,於是他陪我走回到了麟光,分別總是很匆促,我卻不敢看他離去的背影。他走後,我坐在7-11發呆,等著在通化街逛到不想要回家的璦如與阿珊。
璦如說,騎摩托車到九份、從師大夜市走回麟光,我完全在做一般人不會做的台北行= =。
那晚和阿珊聊到了心有戚戚焉的事,完全忘了隔天要早起去動物園,期間起來上廁所時,看了下手錶,我問阿珊想知道現在幾點嗎?是凌晨三點。

Day4─8/16:愉快的四人行動物園
大晴天。
為珮秀留到第四天,很遺憾她最後還是沒能來,一早八點半鬧鐘響,掙扎了一下還是起了床。早上吃了麥當勞早餐,很開心有夙夙姊、璦如與阿珊提前幫我慶生。
木柵動物園很棒,在某些角度還能看到貓纜緩緩駛過淡藍的天空。但對動物園印象最深的卻是“何氏棘杷”、“林八哥”與“灰林哥”XD。很熱的天氣,連動物都懶洋洋的,在企鵝館時,前排站了一大群小孩,看到我們在後方站了一段時間,幼稚園老師便說:好了,後面的姊姊也要看。我就看著夙夙姊與璦如十足沉浸在被叫姊姊的喜悅中,這時一個小孩從他們旁過走過,喃喃的說:應該要叫阿姨吧。
說真的,看到阿珊昨晚在通化街吃的奶油仙草照,看著芋原點綴在光滑的仙草上,最後再淋上鮮奶油,整個很想吃阿〈吶喊~~〉,還差點為了這個多留一天XD
下午五點還是如期搭上回台南的車,本來還想和阿珊在台南車站前拍張照,卻匆匆的上了往楠梓的電車,來不及好好的道別,小遺憾。

今天早上,我又回到了正常的生活,昨晚和阿珊走在台南街上時的不真實感已不存在。我真的很喜歡這次的台北行,去了很多以前沒到過的地方,也見到了不知何時能再相見的人,特別是夙夙姊和璦如,感謝她們的招待,想到手上揮著照片說:“有朋友真好”的梗還是會笑,下個月,我們一定要在台中相見,更要吃到奶油仙草!

整個夏天的旅行,台北是尾聲,從墾丁開始看著沙灘從地平線端上下綿延的藍;傍晚台南海濱的恍若隔世與大馬路旁自成世界的巷弄;入夜的寶萊與世隔立亮晃在高雄山中,上午在荖濃溪溪石上坐看湍急水流濺起白色水花,聽著不停歇的嘩啦嘩啦聲迴蕩在空曠溪谷裡,小腿以下在水中,涼涼的、輕輕的;風雨中的台東既潮濕也寧靜,在灰暗的天裡,很平靜的心情;台北喧鬧的白晝與入夜後的璀璨,與阿珊的下港人都市行。

旅行要暫時停住了,我從中看到了自己的成長,也沉澱了過去的紛亂,這是一個新的開始,讓我看到未來的堅定與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