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路邊的流浪狗總是讓我難過。有時我都會說我們家妞妞好幸福,至少有個遮風避雨的地方住,更不用怕會餓到,也許我們給她的不是最好的,但算是足夠的。我想那真的很難用文字寫出像樣的心情,所以借用了米蘭昆德拉在《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所描述的,“人與狗之間的愛是田園詩的情懷,這種愛沒有衝突,沒有令人心碎的爭吵,沒有變化。”

上星期日帶她到機構裡,縱使我離開了二十分鐘,她仍開心的和孩子們玩著,“你的狗好乖阿!”壽燕姊如是說。妞妞的好脾氣,即使拉她耳朵抓她尾巴,也只是睜大著眼看著你;熱情的對什麼事都想有點參與感,卻往往淪為麻煩製造者。她就像是家裡的獨生女,既是焦點也得承受無聊。喜歡上樓梯時,看到她在樓梯口,晃著大屁股,長長的尾巴來回擺動著,耳朵垂下,嘴巴邊鼓起一圈肉的憨。充滿好奇,卻又膽小。

今天在網路上搜尋著髖關節炎,我才終於瞭解何以當初獸醫會說:這種狗十隻有九隻半髖關節會有問題。那是個令人憤恨卻也心疼的事實,近親繁殖與不建全的政策讓百分之九十的黃金獵犬一出身就帶著百分之百發病的遺傳性關節炎基因。

妞妞的幸福很簡單,有幾個娃娃在身邊〈畢竟她是女生嘛〉、每餐都有肉罐頭加料、氣候涼爽時能外出散步,似乎,真的很簡單。很多黃金獵犬的主人,最大的希望就只是看到寶貝能在草地中奔跑,以前我不能理解為什麼有人會花幾十萬幫狗動手術,現在我懂得,狗的生命也是獨一無二的,在飼主的眼中尤其如此。妞妞的幸福,一直都掌握在我們的手上,從進家裡起就注定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