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毆打電話給我的時候,我正前往車城福安宮的路上,以往過年她都會傳簡訊,所以看到她的電話還有點嚇了一跳,但我們很快就決定了出去見面,在十年前,我們就一直是很好約的人。

明明家就住在附近,近到只要五分鐘不到的路程,但我們上一次見面已經是一年半前了〈太慚愧了〉,她倒還是一樣可以迷倒眾生〈要是她知道我這樣形容她,應該會笑翻〉,現在是個幼稚園老師,專職的孩子王了,我們的時空切成了兩半,一半是現在,工作與未來,另一半卻是十年前,國中時的點點滴滴。

其實也不是來懺悔的,但不知不覺就想這麼做,想當年我真是個任性至極的人,常常一點小不爽就不搭理她〈重點是,小不爽也不是在不爽她= =〉,她是不是真的在意或其實心裡很想扁我,我到現在還是不得而知,當然我也沒有勇氣去提起那一段記憶,正所謂能留下來的便是美好,我又何必自爆勒?

說到國中時,好像嘴部肌肉特別發達,腦內的話題系統天天都在活化,明明每天見面,晚上還可以電話聊天。那個沒有週休二日的年代,週六下課就相約四處跑,腳踏車萬能,小小仁武鄉,幾乎都騎到熟,也從不覺得哪裡遠。有一次幾個人約了騎去澄清湖野餐,我還記得我偷嚐了牛小排的滋味,太陽很大,我們繞著湖畔走了很久,穿著涼鞋的我,腳上曬出的印記一直過了半年都沒有消。第一次聽到貴族世家就是在這年代,我們騎了半小時以上的腳踏車到楠梓吃這一餐,還真是不遠千里。

馮家的二樓廣場,坐在那裡吹風打屁也能混掉一個下午,我們很有話說,單獨時更是。她想當醫生,但她明白自己的能力,所以選擇了護士,也就這麼一直走著到現在,有時我很羨慕她如此堅毅,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更是努力的讓它實現。有一次我蹺課跑去她家看MTV台的Backstreet boys特輯,小小客廳裡,蹺課後的不安伴隨著勝利快感,她讓我覺得自己很幸運有這麼個避風港,好像很多事都是在那時候決定的,當然在那之後我並不如她,我的目標一換再換,變成現在這樣南轅北轍的四不像。上高中後不知道為什麼變得沉默,和她更是,有一年的卡片她寫到我變的越來越安靜。也不知道為什麼,話題就像水泥塊般厚重生硬,難以撼動。我們還是保持著一兩年見一次面的頻率,那之間的關係,當然還是國中時最讓我懷念。

對樵的家瞭若指掌,那時很流行一種DIY的餅乾,我們買了幾次去她家做,第一次做出來的成品超失敗,但她妹吃了,我們曾寫過交換日記,日記保留在她那邊,內容我也忘了大半,但依我那時的心智來判斷,我想大概不外乎暗戀哪個男生之類的靡靡之音吧= =如果現在要我打開來看,我可能得先做好自尊重建吧,我超希望她已經把日記燒了!當然現在根本沒勇氣去問日記的下落,某種原因在於漸行漸遠,一開始當然也不想這樣,錯過一次兩次的聚會,第三次時便學會交會剛剛好不尷尬的眼神與搭應不勉強的話題,點到為止是不自在裡最令人舒服的方式。

還有阿黃家的卡拉OK,我的好歌喉就是那裡練的吧〈歐桂桂:哪來的自信阿你!〉,阿黃很喜歡阿妹,總是靜靜的再突然放冷箭,因為她家是做生意的,講電話都會緊張,怕影響人家生意,再加上阿黃家有太多電話,不管打哪隻都是她爸媽接的比較多,所以我也很少打。我跟她的緣分從國小就開始了,現在回想,對她的印象是最模糊的,或許和當年都不正經的我們有關吧,笑笑鬧鬧的,很少心事與煩惱。

阿孟常常人來瘋又很好鬧,幾百年見一次面也不會難為情,這種個性的人真是活寶,像個小孩子。我還記得有一次她弟弟看到她阿公在看A片,她弟跑去叫她阿嬤,她阿嬤一直罵她阿公老不修,而幾年後,她阿公過世了,阿嬷哭的柔腸寸斷。記著這個實在很跳tone,但對這個就是忘不了。

我們六個住的不算近,卻常常跑來跑去,每個人的家的味道仍依稀可聞。有著說不完的話,到哪都可以聊,那時候的星期六要上課,休閒時間卻彷彿比現在多,每天見面,這就是所謂的似水年華吧。

說到日記,國中寫了好長一段時間,由於那時陷入苦戀〈現在想想真是超鳥的〉,日記有一半都在為賦新辭強說愁,但畢竟我是個快刀斬亂麻、就算不是真的灑脫也超會故做堅強的人,一開始覺得對方是個爛人後,就把日記一頁頁的撕掉了,獅子座的自尊阿,即使對自己也毫不寬容,或者說是因為對自己,所以才更難以接受吧。

總之十年了,有什麼也真的變的好遙遠,當然那也包括了我們之間的距離,離開國、高中集中營式的校園後,很難再去花那麼多時間與同一批人相處著,一天八小時,每週五天半,於是有些人就這麼經過我身邊,像風般輕拂起水紋,很親密真實的相聚後便不再回頭。十年,二分之一的生命過後,心裡的小孩還是會在見到玩伴時鮮明起來,包括那時公園裡的一草一木、操場裡吹來的一陣薰風、鐵棚架陰影下的腳踏車與艷陽下的汗水。有時我坐在行醫所會議室,白色繡花窗簾輕輕的透進光,那時窗外會變成國中時,從一樓教室所望出的景色,不論台南外的天空晴雨,透明繡花窗簾遮掩了大半真實,只讓回憶裡幾台老師的車子與停車場邊兩三株孤拎拎相隔數尺的黑板樹進入眼簾,此時側耳傾聽,會聽到蟬兒正在賣力的吶喊著整個夏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