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youtube,沒有盤算的輸入Yann Tiersen,Summer78便開始為我演奏。

去年是我第一次看『再見列寧』,那時原聲帶已經聽了三年。1978年夏天,晃動的黑白的畫面,孩子推著小推車嬉鬧在樹叢間,鋼琴鍵盤緩緩敲打,拉長的尾音,故事要開始了卻遲疑著。

我的故事,在Summer78裡,發展了和『再見列寧』平行的夏天,在電腦桌前發呆上網的夏天,潮濕的房裡照不進南移的陽光,打著赤腳,不用上課的下午。然後開始喜歡Yann Tiersen的語氣。

於是『再見列寧』電影與配樂對我說著截然不同的故事,對旋律的感情把我抽離開母親陷入昏迷、蘇聯垮台、東西德合併與孩子的白色謊言中,自成著的我的世界,賦予每個變換的曲調我的解讀,不急不徐。

不是聽到『那個夏天』回到千尋的夏天,而是聽著Summer78回到了我的夏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