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一個創新的治療模式,據說是以新的觀點來解釋精神疾病,並且樂觀把這顆臨床試驗用藥稱之為仙丹,於是我想我很可能正在見證歷史。若說做了一年多的藥物試驗沒有半點心得是騙人的,今天我的心得來自於上週,一個身受副作用所苦到打電話騷擾醫師的病人。我把這件事拿來跟芬芬抱怨,她卻告訴我,同樣的情況發生在她以前的病人身上時,他們反而會感到開心。

說到這裡,當然得提一下何謂「芬芬以前的病人」?簡單來說,就是吸毒的,當然以我們的嚴格定義,指的是海洛因或安非他命或兩者都有成癮的患者。我們討論了一下,發現不同病人吃了同一顆藥,出現了雷同的副作用,卻會有截然不同的解釋與反應。

毒癮的病人很TOUGH〈和前第一千金一樣〉,畢竟大家不是混過來就是苦過來的〈海洛因的脫癮症狀絶對不會是你想要的人生經歷之一〉,加入試驗需要配合抽血,他們可能因長期注射海洛因導致靜脈硬化無法抽血,卻也能忍受身上被護士扎上七、八針以上,以求抽出試驗用血,而且那七、八針的落點遍佈手腳,熱心的受試者還會好心的告訴你哪條血管可能抽的出血。也正因為他們是如此的有氣魄,人家希望副作用越小越好〈最好是沒有〉的臨床用藥,他們反而在吃完藥後,因身體完全沒有任何不舒服而跑來抱怨,因為他們會認為藥沒有發揮功效!這種要求我還第一次聽到,當然芬芬聽很多次了。

精神分裂症的病人可以分成幾個亞型,茲就兩種特徵說明。第一種是病太久或負性症狀顯著,所以人顯得遲滯、溫和,這種的就算有副作用他們也不太抱怨,一天一顆,乖的很,當然我最喜歡這種病人了。另一種就是疑心病很重的,這種往往想法容易固著,當你跟他說這藥可能會頭暈時,他滿腦子會塞滿這種想法,並在吃藥的當天馬上跟你抱怨頭暈,不想要吃這顆藥了,在我好言哄勸下,他們會勉強再吃個幾天,然後每天找不同人抱怨這顆藥讓他有多不舒服。當然我們也是有配套措施的,在我以B計畫告訴他把藥從早上改成晚上吃時,他們往往沒辦法接受〈當然也是有勉強配合吃完的〉!滿腦子除了抱怨身體一堆不舒服、想停藥外,生活沒其他目標!那個病人就是這樣,口頭上跟我說他願意再試兩天,當晚馬上打電話騷擾醫師,整個讓我很不爽!

躁鬱症的病人我沒直接相處過,但根據我的側面了解,他們大概就界在著兩者之間。遇到頭暈不舒服時,可以接受助理給的計畫B或計畫C〈劑量減半〉,大概跟教育程度與病況有關吧,了解這顆藥的幫助後,能讓自己試著去習慣藥物的副作用。不過躁鬱症的病人常有情緒問題〈廢話= =〉,我可能沒那個耐心天天follow人家的婚姻狀況或家庭生活阿!

當然以上純屬個人感言,非嚴謹的文章發表,但還是來做個小小歸納。
藥物副作用反應:
毒癮患者:藥物副作用→藥有發揮作用→這藥有效沒白吃
精神分裂患者:藥物副作用→身體不舒服都是這藥引起的→不停抱怨要求停藥
躁鬱症患者:藥物副作用→打電話問助理或請教醫生→聽從指示調整藥物劑量

藥物沒副作用反應:
毒癮患者:吃完藥沒反應→這藥沒效
精神分裂患者:吃完藥沒反應→這藥很安全
躁鬱症患者:吃完藥沒反應→這藥適合我

其實每個人對藥的反應本來就不同,當年我也抱著高高嚐百草的精神試吃了這一顆藥,結果是極度不舒服,頭暈加心悸,所以多少能體會有些病人的過度敏感,只是對那個病人那晚的舉動氣憤下,突然有感而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