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航〈Airasia〉和愛爾蘭廉價航空Ryan Air是我遠距離主要交通方式。

先搭亞航從台北飛吉隆坡,再從吉隆坡轉機到倫敦。觀察亞航的票價跟看股票一樣刺激,廉價航空適合給能承受起價差變化的人搭。在決定要去英國後,本來的出發日是暫定在九月初,因為那時的來回票價大約台幣22000,結果稍稍猶豫個兩天,價格又起了變化,當然不是變低,而是大漲到28000左右,沒辦法阿,這就是廉價航空,價格採浮動機制,基本上越早訂越便宜。但因為我是在七月底才決定要去的,這時訂票也不奢望會有多低廉,我的心態是只要有比其他家“正常航空”便宜個五、六千就可以偷笑了〈真好滿足〉。最後就是由價格決定我的來回日期了:九月底去十一月初返。

台北-吉隆坡來回票大概要7000,依亞航來說算貴,但跟其他航空比起來還是便宜多了,而吉隆坡-倫敦則大概是16000。當時依我能查到最便宜的其他航空公司,大概要28000左右。

廉價航空的資訊剛開始是從阿慧那裡得知的,本來也跟很多人一樣覺得〝廉價〞代表不安全,搭了一趟就知道廉價的原因在於一堆哩哩扣扣的限制條款。從訂票開始,決定了就必須線上刷卡繳費,要不一個猶豫幾天後的價格可能又完全不一樣〈的貴〉,而訂票代碼出來後,就會有張電子機票,要搭機前再印出來,機場check in時一併跟護照拿給櫃檯人員。

重點是,票一但訂了,想改日期會非常非常的麻煩,必須繳手續費,如果你要改的那天票價比你買的時候還高,那就要再另補差額,如果比較低,抱歉也不會退你錢。另外機上的所有飲食、娛樂、行李託運是〝完全自費〞,若想要指定位子也是得多花錢。行李託運、飲食、可以在訂票時合併購買,會比較便宜。還有阿,要是在飛機上覺得冷,是有提供毛毯啦,只不過毛毯是用來賣的,付個錢就可以帶回家了,另外像拖鞋、水等等其他航空會提供的東西,這裡通通都沒有!就是這樣。娛樂方面,想看電影就花個300台幣租個小機器,就能打發時間了。簡單來說,廉價是這樣來的,省一些其他航空提供的相當理所當然的服務,然後回饋在票價上。此外,他們還規定不能另外帶水與外食上飛機,因此突然口渴想喝水或嘴蠶想吃小點心,可以,身上有帶錢都可以。

我的行囊只有一個包包,所以沒有託運行李,再加上我對飛機上的食物印象不好,所以也沒有預先訂餐,而位子方面是隨遇而安,當然不需指定位子,所以票價就是我在線上看到的那樣,沒有增加。

而實際搭乘的經驗如下:
手提行李雖然有限制1個7公斤以下,但我看到很多人還是大包小包的,我本人則是一個大包包加一個小的斜背包,倒也沒被說什麼。
雖然有限定不能帶水與外食,但我看到不少人在吃自己的零食、喝自己的水。由於飛機上一罐礦泉水要價40台幣,從台北到吉隆坡我是一路渴著下機,但從吉隆坡飛倫敦時就沒這麼蠢了,跟旁邊的英國情侶一樣,帶著在LCCT機場候機室裝的水,就大搖大擺上飛機了,一路大方的喝,倒也沒被制止〈又也許是沒被發現吧〉,所以後來我都有帶自己的水上飛機喝就是。
台北到吉隆坡航程約4-5小時,少吃個一餐不會怎樣,但飛倫敦就不能開玩笑了,我有在機上點了一餐,亞航的食物份量很小,真的很小,我算中食量的人吧,根本就沒飽足感,一份還要價120台幣,除了坑錢也沒其他心得了,雖說沒我想像的難吃就是。不過飛行途中一直沒什麼食慾,這倒也是省錢的好方法。
台北-吉隆坡的飛機很小,位置又擠,重點是聲音還很大,空姐講話幾乎聽不清楚,椅子又硬又難坐還不能往後調。還記得從台北上機後,飛機都還沒起飛我的屁股就麻了,當下的OS是:我還得帶著這麼麻的屁股坐4小時,真要命!接著想到三天後還得搭這樣的飛機到倫敦,整個就很讓人中風,但出乎我意料的,飛倫敦的飛機很舒服〈畢竟由儉入奢易〉,椅子是軟的,也可以微幅往後調〈當然跟頭等艙的不能比〉,重點是飛行時安靜許多,幾乎不覺得引擎的聲音很惱人。
我先在吉隆坡待了三天,再轉往倫敦,屁股經過台北-吉隆坡4小時的摧殘後,休息後再戰。但從英國回來就不是這樣了,兩天裡連搭三班飛機:Belfast-倫敦,倫敦-吉隆坡,吉隆坡-台北。非常折磨人。在倫敦的候機時間是3小時,在吉隆坡則是12小時,整路沒睡好、屁股的折磨又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最後那段明明是返鄉,理應很開心,但一上飛機後,近兩個月前的不愉快經驗又浮上腦海,當下一聞到那熟悉的皮椅味,一股要中風的感覺馬上又來了。所以,想這樣去英國是可行的,且絕對絕對能以非常實惠的價格去,下次我還是會選亞航,只不過會增加在吉隆坡停留的休息時間〈即便我對那裡印象不好〉,一切只為善待勞苦功高卻常常被忽略的屁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