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價航空會讓人上癮阿。尤其在什麼都貴的英國、愛爾蘭,遠距離交通的支出若光靠火車與巴士,都不見得會比飛機便宜,加上國內線飛機往往只要一小時左右,比起搭火車或巴士快多了。但飛機也有它不方便的地方,畢竟機場往往不會是在市中心,轉程的費用以及提早到機場check in、過海關都是必要的。

在我出國前的匯率,英鎊1:54台幣;歐元1:48台幣。

我有三段移動是靠Ryan Air:倫敦-Glasgow〈蘇格蘭〉、利物浦-Belfast〈北愛爾蘭〉、都柏林〈愛爾蘭〉-Bristol。票價分別是:5鎊〈約台幣270〉、5鎊、5歐〈約台幣240〉,加起來不到1000,比臺灣高鐵還便宜!

而到市中心的交通,因為我第一天就是抵達倫敦Stansted機場,過個夜早上就是飛Glasgow的班機了,從Glasgow Prestwick Airport到市中心約40分鐘的火車,票價是3.2鎊〈台幣170←開始見識到英國火車的高價位了,3.2鎊再加個1.8鎊我都可以飛回倫敦了〉。

從利物浦市中心到John Lennon Airport公車票價1.7鎊,公車走走停停的,搭了有40-50分鐘。北愛首府Belfast有兩個機場,我抵達的是City Airport〈或名George Best Airport,一個足球明星之名〉,離市中心10分鍾左右,過個橋就到了,搭公車也要你掏2鎊出來,想想100塊台幣在台灣能做什麼?能搭高雄市公車8趟、買楠梓到台南電車來回票,真是用處多多,但在英國,抱歉只能坐十分鐘的接駁公車!

我是在很偶然的情況下看到愛爾蘭City Link有從Galway到都柏林機場的1歐優惠〈當然前提是要先上網預訂,你會發現愛英國和愛爾蘭雖然處不好,但他們很多地方都相當有默契〉,所以行程上直接就把Galway當在愛爾蘭的最後一站,然後花個1歐直達機場!天衣無縫!但後來因為我改了行程,重回北愛爾蘭,所以都柏林回英格蘭的飛機票就沒用到了。

對了,北愛爾蘭是英國的,而南部的愛爾蘭共和國則是一個國家,我發現還蠻多人不知道的= =。現在到英國、愛爾蘭都免簽,是個全都包的大好機會!〈歐巴桑心態〉

Ryan Air飛歐洲各城市的票也很便宜,而訂票的原則就是廉價航空那一套:越早訂越便宜。當然該有的麻煩規定也不會少,他們很嚴格的限定只能帶一個10kg手提行李,一個喔!手上不能拿相機或購物袋,全部都要能裝進袋子裡,要不會被罰錢,而一罰都是十幾歐起跳的那種,非常貴!而在扥運行李上,他們也抓得特別嚴,超過一點點都不行,要不就是等著繳錢。偷偷說一件事〈明明就超張揚,哈〉,Ryan Air有個鐵架子圈出來的框框,若你的手提行李塞的進那個框框就表示你的行李有符合規定,重點是我的包包從來就塞不進去,因為太鼓了,不過航空公司放那架子在那裡也只是給你參考用的,目測才是他們的評斷標準= =+,一個大包包?OKOK啦!

Ryan Air常常有促銷,而他們的促銷方式約是幾天一個週期,舉例來說,這四天到某些城市的票價從5鎊起跳,再過個幾天,可能就變從10鎊以上,但再過個幾天,可能會變成免費機位了。我的三張票都是免費機位,5鎊的費用是刷卡手續費!因為我旅行時間長又不趕時間,所以即便我沒有很早預定好機票,只要挑選在平日搭機,便宜的位子都還會有剩,但如果要訂在週末,手腳就真的要快點了。

因為航程都只有一小時,所以椅子不舒服也不會太久,我是覺得沒啥好挑剔的,飛機上照例什麼都沒有,也沒有劃位,先上機先搶位,所以每次登機門一公佈,就會有人開始在排隊。這裡我要下個註解,英國人很擅長排隊!一書、雜誌或報紙在手,再久也能等下去,但我是老中,是那種會一直坐在候機室椅子上,等隊伍變短後再慢慢走到登機門的那種人。對了,其實你也可以選擇要優先登機,多付點錢就可以了〈不意外〉。

另外,在訂票成功後,必須要把boarding pass印出來帶到機場,那就是你的登機證了,沒印出來會被罰錢。飛英國或歐盟的旅客要先給Ryan Air的櫃檯小姐查驗護照與簽證,登機證上必須要蓋上審核通過的章,否則是不能上飛機的。我一直以為這種工作是海關在做的,但我想也許是因為國內線的關係,所以改由航空公司的人查驗即可,但直到我都要飛吉隆坡了,才發現出境就是被檢查行李而已,並沒有海關會在上面蓋出境章。

這兩次被Ryan Air小姐驗護照的過程,不意外都非常的久!第一個是在倫敦時,服務員是個擦著鮮藍色指甲油的濃妝中年婦女,她把我護照翻爛了,冷冷的抬頭問我怎麼沒有簽證?我說台灣免簽證啊!我還把護照翻到有英國海關入境章那頁給她,她還是相當固著的又問了一次怎麼沒有簽證?挖勒,真的不爽了,又不是我不去辦簽證,就真的沒有簽證給我申請阿,煩耶!況且我明明就都是飛國內線,人都入境英國了,還在管我的簽證!後來我又平心靜氣的告訴她:不‧用‧簽‧證,她想了一下才蓋了章讓我走。第二次的小姐態度好很多,但仍挽救不了查很久的命運,她還跑去別的櫃檯double check,排我後面要飛西班牙的大陸人都不太耐煩了,哈。

相較之下最後一天從Belfast飛倫敦時,easyjet的小姐沒問我簽證的事,反而嚇到我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