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純粹想拿Doctor Shopping來做文章。Doctor Shopping常見有somatic complait,看過一個又一個醫生,沒有固定看診醫生。在醫院工作過的人都不喜歡病患有這種行為,因為每個醫生的用藥習慣不同,病情診斷傾向也不同,這在精神科尤其明顯,遙想去年還在水深火熱的lab裡收案時,我們都不喜歡接到會Doctor Shopping的個案,這種case第一非常的會抱怨吃藥又哪裡不舒服了,再來就是往往不會遵守study的用藥限制,昨晚一個睡不好隔天馬上背著你偷偷掛別的醫生。打到這裡是完全的離題了!篡篡姐完全不是這種病人,事實上,她還相當懶的去看病,再一次的,只是純粹拿Doctor Shopping來當標題而已,沒有進一步引申的意義。

老媽幾年前就發現膝蓋退化的問題,因膝蓋軟骨退化的緣故,走路腳會痛也沒法長走,那時求助於高雄某骨科醫院,當時醫生就極力向她推薦更換人工膝關節的手術。時值人生五十才開始的篡篡姐怎麼可能去動手術?拿了止痛藥就當仙丹在用了,還且還是當非常珍貴的仙丹,因為怕吃多了對身體不好。後來兒子豬豬仔〈我都這樣叫我弟XDD〉當兵了,領有軍眷的篡篡姐轉而在軍醫院看。第一次不免俗的拍拍X光,醫生重複著老媽已經從骨科醫院來裡聽了不知幾百次的台詞:「你這很嚴重捏!這是六十多歲人的膝蓋了,有沒有在吃維骨力阿?之前都是在做什麼的,膝蓋退化成這樣...」

沒有準備要動手術的篡篡姊,每次都只拿止痛藥而已,加上每次X光照出來的結果沒啥兩樣,事實是也不可能會好轉,所以後來都是藥吃完了我才帶她去拿,因此也就沒固定的看診醫生。前前後後幾乎把軍醫院裡的骨科醫生都看完了。

第一個除了止痛藥外還開了刺激微血管末梢的藥,第二個醫生覺得那吃了作用不大就改掉了,第三個制式化的說了一樣的台詞開一樣的藥,第四個強烈建議她換新關節,還說因為她未滿六十,健保局還不一定同意給開,院方必須要先申請,所以最好空出三個月等通知,第五個就是現在這個,拿出了前總統阿輝伯做例子,鼓勵老媽在膝蓋注射玻尿酸,不會好,但至少可增加潤滑,連復健科一姊珊珊都說會有效。於是星期四就帶她去了打第一劑,兩腳都要打,一腳五針,總共連續打十周。

老媽在要打之前緊張的要死,幾年前去拿子宮肌瘤時,血壓飆高到連醫護人員都嚇到的190,昨天去打時也是相當焦慮,一直問她有打過的朋友是什麼感覺、會不會痛之類的,最後再隨意的說起常常在田裡跌倒的事,每次跌倒就很怕腳會斷掉。聽到這裡是震驚伴隨驚訝,因為她從來沒提過這些事,讓我很慚愧自己過去七個越有三個半月不在家這個事實。

當我決定不去泰國時,心裡的失落感很大,期待了半年,機票有了、房間訂了、簽證辦了,只差人還在台灣而已。從北愛回來後我才有時間好好看看老媽,看看她後腦杓的白髮及總是那麼寬容的微笑,我問她我該去泰國嗎?她說了:「想去就去,一次都玩完也好,要是不想去就別去。」我才覺得自己很任性。打玻尿酸是在我去英國前醫生給的建議,因為一打就是連續十周,家裡目前只有我能陪她去醫院,即便從泰國回來後還能帶她去,我早晚得因為經濟問題再度踏入職場,很難保證讓她有好的就醫品質。最後在不算妥協的深談後,我終止了這七個多月的玩樂。

我要回來當乖女兒了,還有希望這兩個多月的療程可以順利。前後看了幾個醫生,每個建議都不同,也算是醫院趣事一樁阿〈←其實一點也不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