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昨晚住同一間的越南女生,很好聊,重點是處在歐洲人裡就是會對亞洲人有種格外的親切感,有時和她這樣講著英文都覺得很不可思議,因為我們長的一點也沒有“那麼的不像”。她來英國三年了,最近一次回越南是兩年前,晚上她剛進到房間時,攤開了一地的行李最先做的就是傳簡訊給她在越南的母親,我問她離開這麼久會不會很想家,她淡淡的說:「無論怎麼漂泊,最後總是會回去的。」

當起了背包客後作息反而變很正常,每天都早早就起床了。一般hostel check out時間大概都在早上十或十一點左右,今早是我第一次在英國睡到雲深不之處的境界,鬧鐘沒有響,醒來時已經早上九點五十,而這家的check out時間是十點。當下把所有求生本領都發揮的淋漓盡致,此也促成了我日後常拿來數落我那些出門總是拖拖拉拉的朋友們:我可是只花了十分鐘就把所有家當收拾完畢,十點準時check out喔!〈超得意〉

早上我和越南人〈把人家的名字忘了真不好意思...〉一起吃過早餐後,她去參加高地tour,我則四處走走等待下午往Manchester的火車。

先去了Calton Hill俯視愛丁堡全景以及遠方的港口,隨後利用最後一兩小時到National Museum of Scotland參觀,這是一間很大會讓人眼花撩亂的博物館,裡面從很久很久以前的蘇格蘭開始說起,我不敢說自己歷史知識有增加多少,但接受到的訊息太多亂七八糟倒是真的...


〈Old Town-from Calton Hill〉


〈Old Town另一景,房子排列較沒有規劃〉


〈New Town-from Calton Hill〉


〈17世紀後,Old Town的人越來越多,NewTown是經過都市計畫後的成果,建築較為有規劃〉


〈在博物館拍的,好像是靈車的樣子←半年前的事了怎麼也想不起來〉


〈我只在博物館拍了兩張,想不透怎麼會把其中一張的配額給了這隻青蛙,囧〉



下午四點走到Waverly Train Station,生平第一次搭倒著開的火車,因為不是坐窗邊,火車晃著,又觸發了我的貪睡神經〈明明早上就睡很飽〉。

火車順著走時人是向著目的地看的,慢慢把身旁的風景剔除,直到進站時,已找不到舊的風景。火車逆著走時,人卻是面對著即將離開的後方景色,然後漸漸的加進新的風景,到達時,反而多了份留戀。火車離開愛丁堡迅速駛進郊區,綿延的平坦草原與起伏不大的丘陵地,牲畜在秋天裡轉黃的草堆間準備過冬,化成溫暖鄉間裡的白色、黑色與棕色小點。越往南,顏色的基調轉趨於綠,遠處是緩緩隨著行車方向移動的松樹叢與幾株零散的木本植物,偶爾可以看見小巧房舍,百看不膩的英國鄉村。

火車停在Lockerbie時,有不少人下車,在臺灣時我就知道這個地方,即便她不在我的行程表裡。空中浩劫曾做過Lockerbie空難特輯,分析Pan Am 103班機的失事原因,當時飛機殘骸散落在這個聖誕節前下著小雨的陰冷南蘇格蘭小鎮,機上乘客無人生還,在飛機墜毀時,另有11位當地居民罹難。我在Glasgow參觀過這起空難的展覽,在火車短暫停留的幾分鐘裡,望著乘客在這勾起我回憶的小鎮來來去去,記憶卻顯得不真實,1988年至今,20年的時光,不是屬於我這觀光客該有的多愁善感。

今天的天空多了點雲,像白色顏料般一筆筆的畫過天空,以不甚均勻的筆觸覆蓋著藍色天空,夕陽在西邊,亮的宛若火在燒,好像一伸手就能沾滿橘紅色的顏料。倦鳥以人字飛行,幾座農舍從晃動著的火車往外看仍自在的佇立著,看盡每日來往奔波著的乘客。我終於正式離開蘇格蘭了,但我對那裡的依戀並沒有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ci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